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继续双顺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昨日公布了2011年二季度及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二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继续保持双顺差,其中,经常项目顺差696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顺差670亿美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二季度经常项目顺差同比小幅回落4.5%;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则同比大增160%。

  二季度,中国国际储备资产增加1365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1369亿美元(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减少2亿美元。截至上半年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975亿美元,同比增长30.3%。

  专家表示,双顺差说明中国出口形势良好,外国资本依然看好中国投资前景,但持续双顺差会造成外汇储备快速增长,增加了外储保值及投资的难度;同时,国际资本不断流入,令中国面临更大的通胀压力。

  中国社科院国际政治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表示,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已远远超过合理水平,造成外汇储备激增的直接原因是,在持续双顺差的情况下,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对美元的稳定,央行在外汇市场上不断买进美元。“中国必须在升值和增加外汇储备之间做出选择,要么减少(或停止)央行干预让人民币升值(或浮动),要么继续增加外汇储备。”余永定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