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拜登访华有底气 一攻一防做足准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17日至22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将展开上任以来的首次访华之旅。不打无准备之仗,针对人民币汇率以及美债这两项主要议题,美国对拜登此次出访算是做足了准备。

  财政部主攻:人民币升值速度还不够

  对人民币升值问题缄默良久的美国财政部15日再度出来喊话,称对人民币升值速度并不满意,而此时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大刀阔斧连升4日,进入了“6.3时代”。

  相对其他新兴国的货币,人民币的升值此时尤其亮眼,美方出此言显得毫无理由。除非,这是为美国副总统拜登17日的访华“撑场面”。

  美国财政部国际事务次长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 15日适时地对人民币升值问题做出了表述。布雷纳德表示,美国方面对于中国令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并不满意,人民币估值依然过低,中国须允许人民币汇率走势加快。副总统拜登将会在本周访问中国时继续在人民币问题上对中国施加压力。

  不难想象布雷纳德在做上述表示时心里多么地发虚,逼迫人民币升值的理由说过千遍万遍还是了无新意,“估值过低”成了一个没有实际意义的说辞,何况中国已经允许人民币对美元慢慢升值。

  财政部关于人民币升值的“野蛮”不满,无非是给副总统先生提供依据施压人民币升值的“无理”依据,仅此而已。

  惠誉助防:重新确认美国AAA信用评级

  标普于8月5日历史性地把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级下调至AA+级的消息在过去的一周中已经对全球产生了冲击。美国恶化的财政状况更加上两党的政治争斗,都是外界一再质疑的焦点。

  尤其是面对美国最大的外国债权人、拥有超过1.16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的中国,拜登的出访多少会有些压力,毕竟美国自身财政与经济状况是给足了中国向美国施压、要其稳定美元的条件了。

  加之中国国家通讯社曾公开发表评论,要求美国“治理借贷成瘾的债务毛病”并“量入为出”。刚遭受评判就出访的拜登,“人前抬不起头”的感觉。

  尽管根据美国财政部消息,拜登将向中方介绍8月初奥巴马签署的一篮子减赤法案,表明美国正采取有力措施处理债务问题。但一方之言难免势单力薄,缺乏说服力。这时候,如果有来自标普以外其他主要评级机构对美国债务主权的评价,肯定是美国政府急切盼望的再好不过的事了。

  也正是于此之际,另一家评级机构惠誉完美现身了。国际评级机构惠誉16日确认美国主权评级仍为AAA评级,且评级展望稳定。

  惠誉表示,确认AAA的评级反映了美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关键地位,以及其富有弹性、多元化和富有的经济。同时也反映了美国拥有极高信誉的关键基础并未改变,美元和美国国债仍旧是“全球基准”。另外,惠誉还指出“货币和汇率的灵活性进一步增强了美国经济吸收和适应冲击的能力”。

  尽管惠誉同时敦促美国国会即时达成切实可行的减赤协议,否则将有被下调到“负面展望”的风险,但其仍给予了稳定的展望。且维持AAA评级时溢美之词唯恐不够,算是给足了白宫面子吧。

  美债问题有了减赤计划与AAA评级的双保障,中国即使敦促美国确保中方所持美元资产安全,拜登也不用惧怕了。“瞧,我们有实力且有决心保障安全,您还担心什么!”拜登这下可乐了。

  (丁可乐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