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手机市场面临三大变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时间15日,谷歌宣布将以每股40美元、总价约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消息无疑令全球为之震惊。

  面对这场豪华“婚礼”,市场纷纷予以大胆猜测,包括未来智能手机市场是否会三分天下?与谷歌合作的三星、HTC手机以及摩托罗拉本身将何去何从?另外,对于我国本土通信企业而言,又能否在这一“动荡”中寻求新机会?

  变数1

  加剧智能手机市场

  “三足鼎立”?

  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摩托罗拉自2008年起押宝于Android操作系统,将其作为该公司智能手机设备唯一的操作系统。这也正是促成此次两家联姻的主要原因。在业界看来,随着互联网巨头谷歌抛出重金将摩托罗拉移动收至麾下,标志着摩托罗拉移动独立运营的终结,同时也意味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有望加速形成苹果iPhone、谷歌Android和微软windows phone三足鼎立格局。

  变数2

  谷歌“免费午餐”

  还能“吃”多久?

  尽管谷歌一再强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将致力于发展Android系统平台,但此番交易达成后,Android生态系统的原有平衡势必被打破,谷歌该如何平衡摩托罗拉与三星、HTC、三星等合作伙伴的关系,Android“免费午餐”的大门还能敞开多久?

  摩托罗拉移动现在出货的Android手机占美国智能手机总数的11%,仅次于HTC的14%,三星则占8%的市场份额。

  鉴于摩托罗拉的“太子”身份,市场猜测谷歌可能会对其偏袒。如果谷歌要求对三星、HTC、LG等手机终端商就智能操作系统付费,将令其立场“变味”。

  变数3

  国内手机市场

  与之共舞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同时也牵动着国内通信企业的神经。近几年,国内市场的华为、中兴通讯、联想、天语、酷派、OPPO等纷纷倒向Android,不断推出新机型。随着谷歌联姻摩托罗拉,国内企业又将有何遭遇? 在业界看来,未来三到四个季度内Android的高速发展仍然是智能手机市场的最主要推进力,但随着摩托罗拉的加入,手机终端之间的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加上MeeGo和苹果下代iPhone即将进入国内,阿里巴巴和中国联通等巨头也在着手推出自己的移动终端,2011年下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充满着许多不确定性,国内手机厂商或将进入盘整期。 (据新华社上海8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