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煜辉:人民币升值如何能当万能全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7日讯 近日,人民币兑美元升势凌厉,很快破掉6.4大关。当前如何应对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社科院刘煜辉博士今日发表博文表示,以升值促结构平衡,或结构平衡去升值之“势”,并非万能全方。改变结构或只能抑制公共投资扩张。中国已经没有捷径选择。

  文章指出,中国要么彻底突破官方储备的外汇管理体制,将外汇分散到需要外汇的私人部门手中,刘煜辉表示,当然这等于实质性放开了资本项管制,意味着企业和居民可以自由将人民币资产转换成外币进行全球的资产配置。在时下几乎每一项人民币资产都能轻易地捏出大把的水分的情况下,某种程度上讲,人民币被高估的同义词就是人民币自由兑换。要么考虑如何遏制中国外汇储备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中国央行若彻底放弃从外汇市场购买美元,储备增长当然能降下来,但人民币汇价会快速升到什么程度,取决于内部累积的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压力的一次性释放。但凡只要中国央行还顾及人民币汇率升值进度,储备的增长就不一定能实质性的降下来,明确渐进升值路径一般会引致套利的热钱增加,除非内部宏观政策发生重大的调整,来去掉实际汇率升值的“势”。

  作者介绍:

  刘煜辉:经济学博士研究员,现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实验研究室主任,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

  原文地址:

  http://liuyuhuiblog.blog.hexun.com/67254470_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