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降价是否应与降速幅度对应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6日零时起,我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高铁列车普遍降低速度,各席别票价在现行票价水平的基础上下浮5%左右。

  高铁列车降速是理性选择,是为了进一步增加“安全冗余”,保障铁路运输和乘客生命财产安全。列车速度降低,运行时间延长,票价理当相应下调,只是从目前规定看,票价下调幅度与列车降速幅度或还有不相称之处。

  根据新的列车运行图,京津城际、沪杭高铁的时速由350公里降低至300公里,合宁、合武、石太、昌九、长吉、杭深线宁波至厦门段的高铁时速由250公里降低至200公里,客货混跑动车组列车时速由200公里降低至160公里。计算可知,这三类列车的时速分别降低了14.3%、20%、20%,但票价只降低了5%左右,票价下调幅度相当于速度下降幅度的1/3或1/4。

  高铁、动车、特快、普快的票价之所以有差异,速度差别是一大原因。高速度意味着高服务,意味着旅行时间成本降低,所以乘客应当为节省的时间埋单,为高速度、高服务埋单。反过来说,速度下降意味着服务质量下降,铁路部门提供较低质量的服务,只能收取与之相对等的较低的票款。速度大幅降低而票价小幅下调,这不符合公平交易原则。

  实际上,高铁列车的票价一直被指“虚高”,广受诟病。这里的“虚高”是指,与普通列车相比,高铁票价提高幅度要大于速度提升幅度,乘客乘坐高铁可能只节省了一半的时间,却可能要付出两倍票价。在此情况下,高铁降速,票价却没有作出与速度相对称的下调。

  高铁以及动车票价之所以受到一定质疑,既因为票价贵,更因为人们搞不清票价构成。按照相

  关规定,制定高铁、动车票价理应召开价格听证会,但铁路部门当初以“试运行”、“试销价”为由绕过了听证关。一边声称高铁技术非常成熟,一边声称这是“试运行”;一边说目前高铁票价是“试销价”,一边对已运行一年多的武广高铁票价避而不谈。高铁要“试运行”多久?高铁票价要“试销”到何时?听证会要拖到啥时才能召开?一切都是未知数。至于高铁降速之后票价降低多少,乘客似乎没有多少发言权。

  高铁速度大降而票价小降,铁路部门的意图显而易见:尽量减少因降速带来的经济损失。只不过,如果说高铁降速一定会带来经济损失,那么铁路部门少损失一点,就意味着乘客可能会多损失一点。可见除了进一步强调“安全第一”之外,“乘客至上”更应时刻放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