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泰国大米涨价或助推亚洲通胀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泰国将通过提高大米价格来增加农民收入,此举可能推动亚洲通胀压力增加,亚洲地区货币政策也将因此面临复杂化风险。

  综合媒体8月17日报道, 8月10日泰国曼谷,第一个女总理英拉。西那瓦与新内阁成员一起亮相,英拉与为泰党人在竞选时许下一系列承诺,向泰民许下一个美好的未来,给自己定下一连串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她要提高最低工资、为稻农提供米价担保、让普通人买得起第一所房子和第一辆车子、给学生提供奖学金、为小学生提供笔记本电脑,她还要制定政策,确保贫困人口获得照顾。

  英拉表示表示,泰国经济政策的重心不应只放在通货膨胀上,还应顾及促进经济增长。经济学家们表示,英拉竞选时承诺要通过提高大米价格来增加农民收入,当时承诺政府会在11月从农民手中以15,000泰铢(约合502美元)/吨的价格收购未经加工的大米,该价格高于目前市场的9,900泰铢。泰国为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此举很可能导致亚太地区米价上涨,亚洲的其他国家可能不得不为其竞选诺言来"买单"。

  美国银行美林证券经济师表示,高米价将演变成高企的通胀压力,目前亚洲多数国家的通胀徘徊于央行目标或预期区间高端附近。一旦国际经济形势稳定,通胀会强势反扑。

  在亚太地区面临GDP增速放缓、食品价格上涨及高利率压力的背景下,泰国加速推动消费的政策令亚洲地区货币政策面临复杂化的风险。韩国,马来西亚及菲律宾最近几周保持利率不变,而中国,印度及泰国在7月份上调利率以缓解通胀。

  据荷兰合作银行数据显示,食品价格占亚太平均通胀的比重达到30%以上。美银报告则显示,大米在菲律宾、印尼和泰国消费者物价指数的比重分别是9.4%、4.7%和2.9%。

  (孙海琴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