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洋局敦促康菲尽快公布溢油危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今日国家海洋局网站贴出公告,称蓬莱19-3油田的溢油已漂至渤海沿岸,对海洋生态环境直接构成影响和威胁,敦促康菲公司尽快将相关信息告知公众,包括将来可能造成的影响和危害。

  海洋局重申8月31日最后限期

  昨日国家海洋局再次约谈康菲公司,指出康菲目前所采取的措施仍然是临时性的、补救性的,并不能彻底有效地消除溢油风险。

  目前,康菲公司对蓬莱19-3油田发生溢油的B平台采取的主要措施是反排减压作业和安装集油罩,其中,反排减压作业可以缓解溢油风险,集油罩则是用来收集渗漏油气,均属于治标不治本的措施。

  海洋局在公告中指出,截至目前,造成蓬莱19-3油田溢油的地层源头还未彻底封堵,对于B平台出现新的溢油点、C平台附近不断发现新的油基泥浆的原因,以及今后是否还会继续出现类似情况,康菲公司无法给出明确结论。

  此次约谈,海洋局再次重申康菲应贯彻“两个彻底”的要求,即彻底排查并切断溢油源,彻底排查并消除再次发生溢油的风险,于2011年8月31日前封堵B平台附近溢油源,清理完毕C平台泄漏的海底油污。

  生态索赔前期进展顺利

  康菲公司曾一再超过限期,8月9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要求康菲对公众道歉,迄今未见其履行。昨日,北海分局开始选聘法律服务机构,准备向康菲提起海洋生态损害索赔诉讼。

  据负责此项工作的沈娇虹介绍,从昨日贴出公告至今,已经有十多家法律服务机构电话咨询。由于只过去一天时间,所以截至目前,还没有一家正式报名。但据沈娇虹透露,今日已经有法律服务机构询问邮寄地址,欲递交正式报名函,资质证明、工作业绩等材料。

  公告要求应聘机构应于8月20日前向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递交材料,沈娇虹认为,对于这些机构来说,用5天的时间来了解咨询、准备材料和正式报名,的确非常紧张,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形势还是比较乐观的。

  昨日有媒体报道海洋局拟就渤海湾漏油事故向中海油与康菲发起上亿元索赔,国家海洋局在官网申明该报道不实。据沈娇虹透露,目前北海分局对索赔金额尚未做出预估,但针对溢油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影响,相关调查取证工作一直在进行。(淑静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