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经济遭遇麻烦 欧元区外围国家面临威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汇通网8月17日讯——德国是使欧元区在主权债务危机之下仍保持总体稳定的核心力量,但随着德国经济也遭遇麻烦,欧元区外围国家面临新的威胁。

  德国联邦统计局(Destatis)周二(16日)发布数据称,在第一季度的强劲增长之后,第二季度德国经济增速大幅放缓,不及市场预期和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数据显示,经价格、季节及日历因素调整后的德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第一季度增长0.1%,经价格和日历因素调整后当季GDP较上年同期增长2.7%。

  德国联邦统计局称,第一季度德国经济月率增幅修正后为1.3%,初值为1.5%;年率增速修正后为4.7%,初值为4.9%。接受调查的分析师此前预计,第二季度德国GDP较第一季度增长0.4%,较上年同期增长3.1%。

  对于正显现复苏迹象的爱尔兰而言,德国经济放缓实在是无比糟糕的消息,经济增长对于稳定爱尔兰债务状况至关重要。在对其银行业进行广受质疑的救助后,预计该国债务水平2013年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20%。长期来看,爱尔兰具有一定增长潜力,但未来12至18个月将是决定该国最终债务规模以及何时将开始下降的关键时间段。

  爱尔兰作出的努力正取得效果,该国税收收入高于目标,支出低于预算水平。随着竞争力的提高,爱尔兰经常项目重新取得盈余,同时工资水平不断降低。受全球经济反弹推动,爱尔兰2010年出口增长9.4%。所有这些都有望帮助提升国内信心,进而使爱尔兰的复苏更可持续。

  但这一良好势头却可能因其他地方情况的变化而受到威胁。虽然爱尔兰已经努力增加了对新兴市场的出口,但与欧元区和英国的贸易额仍远高于该国贸易总额的一半,而欧元区和英国经济正步履艰难。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二在召开的峰会上提出了一些旨在提振欧元区经济的建议,但仍然反对推出欧元区共同债券。萨科齐表示,此举只有在财政整合完成后才可能起作用。默克尔则表示,她不认为发行欧洲债券可以解决欧元区当前的问题。有鉴于此,主权债务危机仍存在巨大不确定性,而这将对欧元区经济增长构成严重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