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都电网伤不起 局部跳闸停电与光彩工程无关系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中午11时20分,成都电网早高峰高达662万千瓦,再次突破电网供电能力。成都电网根据市经信委批准的有序用电方案进行部分工业企业错峰避峰用电,并继续采取局部时段、局部区域限电措施,对双楠、黄田坝、猛追湾、文庙街等片区实行限制用电。截至记者发稿时,成都电网昨日整体运行平稳。

  城区多个片区停电电力热线发烫

  成都电业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昨日110千伏双楠、黄田坝、棕树桥变电站等部分220千伏、110千伏变电站出现不同程度超载运行,主变压器设备油温超高报警频繁,严重威胁设备的安全运行,成都电业局不得不对负荷过重、超载运行区域实施局部限电,其中主要有双楠、黄田坝、猛追湾、文庙街等片区。

  同时,成都电业局95598热线24小时开通,从前日上午8时至昨日上午8时,95598热线话务总量高达35320次,创下同时段历史纪录。每小时最高呼入总量达3057次,停电信息查询业务达到4982个,故障报修业务则有1823个。

  30余企业错峰限电难解负荷紧张

  前日,市能源办已要求成都三环内的工业企业从昨日起实行错峰生产,“上午11点到晚上10点不能生产,以保障居民用电”。昨日,市能源办与成都电业局一起,将三环内的30余户工业企业限电,让电网负荷下降6000多千瓦。

  成都电业局副总工程师洪行旅说,主城区内工业企业已很少,此次限电的30余户工业企业中有些是小作坊,因此,即使压工保民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主城区电网负荷紧张的问题。

  释疑:为何不停掉“光彩工程”

  昨日,有读者反映,“成都用电量攀升,开始局部限电,为什么不停掉‘光彩工程’呢?”

  对此,市能源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成都电网的电量是够的,局部的跳闸、停电与光彩工程并无关系。洪行旅也表示,即使两个地方只有一墙之隔,也会因不是同一条线路而出现一地停电、对面灯火辉煌的场景。“如果关掉‘光彩工程’,减少变电站A的负荷,并不能解决变电站B过载的问题。”

  成都电业局专业人士还分析,目前成都是有电,但电网承载不起,就好比水管细了或没水泵,有水也送不出去。尤其是某些电网薄弱或缺乏作为电源点的变电站片区,不得不局部限电。此外,个别地方还存在阻挠电网建设,致使变电站项目无法落地的情况。而由于社会电量增长迅猛,外加极端天气的影响,也使供用电形势进一步趋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