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谷歌微软三大阵营对撼 移动互联业或现三足鼎立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意味着,随着谷歌以天价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谷歌可以将软件与移动装置进行“垂直化”集成,通过这项收购,谷歌像在成为第二个“苹果”。与此同时,随着更多的运营商向终端业务垂直发展,验证了垂直经营正成为行业的风潮。而天使投资人、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更分析指,大家都在学苹果垂直整合,谷歌再收HTC也不是没有可能,然后逼得微软收购诺基亚,由此,移动互联将形成苹果、谷歌与微软三大阵营角力的局面。

  谷歌成为第二个“苹果”

  16日晚间,互联网巨头谷歌宣布以125亿美元价格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作为苹果在手机操作平台上主要的竞争对手,谷歌的这一轮收购,向苹果“致敬”意味明显。据了解,谷歌目前以免费方式向摩托罗拉、HTC和三星等手机和平板电脑生产商提供其安卓移动操作系统。收购摩托罗拉意味着,谷歌可以将软件与移动装置进行“垂直化”集成,而将软硬件等进行捆绑被认为是苹果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谷歌像是在成为第二个“苹果”。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谷歌此次收购摩托罗拉是机遇与风险并存。因为与苹果系统相比,Android系统的一个优势正是其对于不同品牌手机的开放性,实现垂直经营后的谷歌能否继续保持对其他品牌手机的吸引力。

  而在宣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官方博文中,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表示,谷歌将继续与手机硬件厂商合作。目前,据谷歌官方的说法,大约有39家不同的生产商制造基于Android系统的电子产品。佩奇还说,谷歌在拥有摩托罗拉移动后,将扩展Android平台的规模。受此消息影响,周一谷歌股价略下挫1.16%至557.23美元。而摩托罗拉移动股票大涨55.78%,以38.12美元收盘。

  微软或收诺基亚?

  谷歌和摩托罗拉的牵手,对于目前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竞争是一个莫大的刺激。此前,微软和诺基亚已经宣布,将联手合作智能手机,而谷歌的转身,则意味着移动互联网市场将迎来谷歌、微软和苹果三方竞争的局面。国内知名天使投资人、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评论说:“大家都在学苹果垂直整合,再收HTC也不是没有可能,然后逼得微软收购诺基亚,然后三大阵营角力。”

  眼下,垂直整合的焦点是智能终端。作为移动互联网整个服务体系与消费者接触的最后一个环节,有苹果的成功先例,手机和智能终端的作用正在突显。不少运营商,网络服务商都开始了在终端上的投入,亚马逊kindle是另一个从网络向终端拓展的案例。同时,国内运营商如华为、中兴近年来也都加强了在智能终端上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