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巨资并购摩托罗拉 A股手机股无奈“围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晚,谷歌125亿美元并购摩托罗拉成为全球市场关注的焦点,两大手机设备商的强强联合,不仅引来一片惊诧声,更在股票市场上引发了强烈反应,摩托罗拉股价暴涨60%。在A股市场,谷歌并购摩托罗拉虽然没有引起相关个股的异动,但却引发了投资者对A股手机股的关注,TCL、中兴通讯、科健、波导这些中国的手机股现状如何,又将受到怎样的影响呢?

  谷歌并购

  摩托罗拉股价暴涨超五成

  昨日,谷歌并购摩托罗拉成为全球的焦点。谷歌宣布,已与摩托罗拉移动签署最终协议,将以每股40美元的现金收购后者,总价约125亿美元,与摩托罗拉移动上周五收盘价相比溢价63%。该交易已经得到两家公司董事会的批准,预期将于2011年底或2012年初完成。受此消息影响,周一美股开盘后摩托罗拉移动股价暴涨55.8%,收报于38.12美元;谷歌股价下跌1.2%,收报于557.2美元。与此同时,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当日股价大涨逾17%,加拿大黑莓手机制造商RIM当日股价大涨10%以上。

  A股影响

  手机股普跌

  对谷歌并购摩托罗拉,A股市场昨日反应并不强烈。在手机股当中,中兴通讯下跌0.44%,TCL下跌1.6%,ST科健下跌0.38%。此外,摩托罗拉中国最大代理商之一的天音控股也下跌2.03%。

  对于谷歌并购摩托罗拉事件对中国手机股的影响,中信证券分析师唐川认为,未来智能手机三大平台三足鼎立的格局将进一步得到巩固,长期将加速智能手机的渗透率,对智能手机产业链将是长期利好。其中,摩托罗拉供应链最直接受益,诺基亚产业链间接受益。而A股涉及摩托罗拉供应链的主要是长盈精密,涉及诺基亚供应链的主要是歌尔声学。

  A股现状

  唯中兴通讯力撑国产手机门面

  在新一轮手机市场的竞争中,A股市场的手机股现状如何?

  ST科健:曾经的国产手机霸主,其手机业务早已停产多年,目前靠房租为生,该股去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总额为528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为0元,营业收入均为房屋租金收入。

  ST波导:“手机中的战斗机”,波导手机也曾显赫一时,但在3G时代,主打2G手机的波导,其手机业务可谓惨淡经营。最新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仅实现销售收入21529万元,同比下降58.2%,且国内的营业收入只有3998万元。

  中兴通讯:中兴通讯是目前国内手机股中唯一一家排名全球前五的企业。据了解,中兴通讯2010年实现终端发货9000万部,其中手机发货量超过6000万部,规模上已然跻身全球前五大手机厂商行列。今年第一季度,中兴通讯终端整体发货量2200万部,与去年同比依然保持了高速的46.6%的增长。不过,今年以来由于利润率地下降,该股股价连续暴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