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国内DOP市场环境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8月份以来,我国DOP市场频现弱势。而DOP工厂纷纷采取减产措施规避风险,上游的辛醇供需矛盾被快速放大,导致国内2套辛醇装置检修重启完毕之后行情暴跌,国内DOP市场环境不容乐观。

  尚普咨询化工行业分析师指出:当前,我国DOP市场将受到三个因素的影响。

  一、随着美国信用评级历史性遭降,以及欧债危机扩散,国际大宗商品迅速高台跳水,而国内的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2011年下半年国内政策基调基本从紧。化工市场在外围经济放缓的影响下市场规避风险情绪浓重,DOP市场形势也不容乐观。

  二、DOP市场从8月份开始就一直低迷,不但外围市场频传坏消息,辛醇装备的重启也为市场调整增加了压力。8月DOP下游制品部分开工率不足,市场仍处于淡季,而部分地区的严重限电,也为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市场普遍存在观望悲观情绪,市场纷纷以消化库存为主。

  三、历来辛醇问题导致DOP大幅波动现象屡见不鲜,辛醇已成为DOP走势的风向标。2011年7月份受辛醇装备检修的刺激,辛醇及DOP大幅上扬。随着检修结束,辛醇供应的恢复,由于DOP企业长期受到滞销和薄利因素的影响,其开工率比较低,则不断的向辛醇施加压力。并且浙江一带企业因限电或者检修原因纷纷停车导致辛醇市场更是雪上加霜。DOP与辛醇之间的博弈正处于不利位置,预估,后期回落压力不会减少。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0年中国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OP)市场分析调研报告》显示:近期,DOP市场持续走低是受到基本面走软及外围形势恶化双重因素造成的。受欧债危机及美债危机对市场的影响及DOP与辛醇的博弈的影响,短期内辛醇预期仍有回落空间,而DOP由于资源偏少,目前回落会比较缓慢。内忧外患之下,预估短期DOP内继续下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