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俄专家承认政府社会经济政策失效 促使贫困增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球网记者梁旭报道 俄政府成立的制定2020年前战略调整政策的专家组日前发表报告称,俄罗斯政府的社会和经济政策令贫困增长,实际上其已“失效”。预计该报告近期将交给普京主持的政府会议上进行审议。

  俄《导报》8月17日报道,专家报告被命名为“新增长模式--新社会政策”。该报告认为,俄罗斯的进步应该依靠高质量的人力资本。为此,专家认为必须改变目前社会政策,不仅要支持弱势群体,还要支持有创新能力的人群。专家指出,虽然低于最低生活收入水平的人口比例自2000年以来下降了几乎两倍,但低收入家庭孩子过度化导致国家人力潜能有下降趋势。实际上,这些新贫困人口出现的同时也形成了其特有的贫困亚文化圈。

  报道称,2009年俄罗斯有630万有劳动能力的男性不愿参加工作(2000年为590万人),这一数字的增长意味着接受社会帮助的人和无产者人数在增加。目前,属于俄贫困亚文化圈的人有500万(这里不包括无家可归者和非法移民)。专家认为,未来发达国家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而非自然或金融资源的竞争,而俄罗斯目前的氛围无助于创新,政府应将自己定位为“思想和智力的提供者”。为此,2020年前俄政府财政预算应提高到GDP的4%。

  2010年秋进行的俄罗斯人口普查报告显示,收入低于最低生活水平线(2011年第一季度这一标准为6473卢布,约合1438人民币)的人口,其生活质量在降低。俄罗斯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该国贫困人口超过总人口的16%,达到229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