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浩月:后郭美美时代的明星慈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韩浩月

  郭美美没有离开,她还在公众视线当中,在经济学家郎咸平主导的专访中,她试图撇清与红十字会的关系,但效果显然不大,网民仍然死死地把她和红十字会按在一起。但此时,郭美美已经不是打开红十字会幕后真相的唯一通道,随后,中国红十字总会捐赠信息发布平台上线后所引发的质疑,取代了对郭美美与红十字会关系的虚无猜测,成为公众炮轰红十字会更直接的证据。

  这个捐赠信息平台呈现的蹊跷现象,的确令人匪夷所思,比如有人捐款0.01元,比如有人在玉树地震之前就提前为这次地震捐了款,还有一些名人明星的捐款数字大幅缩水。而红十字会在回应质疑的时候称“1分钱捐款属正常现象”。这显然是超出常识范围的说法,即便小学生为地震捐款,也不会拿出一分钱,除非有人恶作剧,但谁又会拿地震捐款这件事情恶作剧呢?

  通过平台查询,李连杰会感到很受伤,因为查询数据所呈现出来的数字是,“壹基金”在玉树地震后捐款只有25430元,对此,深圳壹基金回应称,他们的捐款数额肯定不会这么少,红十字会公布的数据有严重误差。这些迹象叠加,只能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捐赠信息平台草草上马,系统紊乱,根本支持不了正常的查询;二是部分捐款“缩水”。这两个问题,红十字会一个都不敢承认的。

  捐赠查询平台的表现如此拙劣,说明红十字会在账目公布方面根本没有任何经验。这个平台不上线还好,一上线更增加了公众对慈善机构的不信任。郭美美事件之后,深圳红十字会表示,该会收到的社会捐款几乎为“0”,“红会信任度降到历史最低点”,这已经是最客气的说法。不客气的说法是,缺乏公众捐款支持的慈善机构,已经没有任何活力和存在理由,官办慈善机构面临残酷的洗牌。

  来自央视的专题节目称,全国目前共有2270家慈善基金会,其中公募的1127家,非公募的1143家。红会城门失火,必然殃及池鱼,在中国基金会发展的纪念会议上,一位基金会代表对媒体抱怨,“郭美美事件”发生后,他们所得到的捐款数额出现明显的下跌,并向红十字会呼吁:“你们赶紧把事情解决了呀!这事儿让我们都大受影响。”由此可见,在后郭美美时代,中国慈善事业如何走,已经成为一个十分严峻的问题。

  官办慈善机构的形象重建,需要一个漫长的时期,而且还得是在刮骨疗毒的前提下。官办慈善机构的衰落,会让民办慈善机构的日子好过一些吗,未必见得,受伤的公众心理,很可能走向“一个都不信任”的极端态度,而曾经被批评的陈光标式慈善模式,则迎来了最好的推广机会,一些热心慈善的人士,或会重新审视陈光标的做法。

  在后郭美美时代,做慈善未必非得通过机构,会成为一种共识。而在中国民间,一对一的结对帮助行为,从未因慈善机构声誉的好坏和影响的大小而消失过。一些长者,继承了上千年来“乐善好施”的民族品格,在默默无闻地做着他们自己所了解的善事。这种传统色彩浓厚的慈善行为,一度有在年轻人当中失去传承的迹象,而现在,中国慈善的现实境况,会让更多有条件的人,去思考纯粹的、单一的慈善工作,从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彻底抛弃慈善的“中介机构”。

  作者系知名文化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