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德被曝1700万捐赠品被贩卖 所得钱款去向不明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锡尚德公司连续四年获得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冠名权,每年都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向参赛学校捐赠上千万元的电池板,其中去年认捐的捐品价值1700多万元。昨天,爆料人罗凡华称,这些捐赠品已经被折价变卖,而钱款却去向不明。捐赠书标明的近4000块电池板,只有200块作为赠品捐给参赛学校。

  去年捐赠品九成被卖出

  曝出尚德公司“捐赠门”的罗凡华称,去年,尚德公司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向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参赛学校捐赠价值约1700万元的物品,慈善总会为其开具免税发票。

  江苏省兴化市戴窑高级中学老师朱石明说,去年,组委会承诺给他们一套太阳能演示系统,却只落实了一块电池板。朱石明称,据他了解,去年参赛学校共200所,每所学校均只获得一块电池板。记者从山西、山东等省的多所学校核实到,情况如朱石明所述。

  昨天,中央电视台报道称,尚德公司去年将捐赠品给了执行方北京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随后,该中心变卖了捐赠品,所得款项去向不明。尚德公司却获得了中华慈善总会开出的免税发票,享受到了国家的减免税政策。

  罗凡华称,去年尚德公司捐赠的物品被中育未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育公司)以592万元贩卖,捐赠书中承诺的3731块电池板,只有200块捐赠给了学校。

  中育公司和中育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同属于一个集团,公司和中心的负责人均是王伟。该公司一名行政负责人称,公司负责人均不在北京,无法接受采访。

  捐品“涨价”为获高额发票

  至于为何价值1700万的捐赠品只卖出592万,罗凡华称,这些捐赠品是有水分的,“说价值1700万元,实际只值600万”,夸大捐赠品价格是为获得高额的免税发票。罗凡华说,捐赠品被卖后,钱款被中育公司和尚德公司负责该项目的工作人员分了,“这些慈善捐赠,只是一次高明的洗钱手段。捐赠品从公司出库,经过中华慈善总会后,变成捐赠品再贩卖,成功将上市公司的钱洗干净,进入公司高层领导的私人腰包”。

  尚德公司昨天发表声明称,公司将启动调查程序,彻底调查此事,并向公众公布调查结果。公司将确保今年捐赠品的发放工作如期、足额完成。为加强捐赠的透明度和公正性,尚德将聘请第三方审核机构对捐赠过程进行审核和监督,并公布审核结果。根据调查结果和审核结果,尚德将决定采取相应措施,包括采取适当的法律手段。

  此前,中华慈善总会秘书长刘国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尽管他们提前开出了发票,但会监督捐赠品到达受捐单位,让捐赠执行方提供受捐各个学校的联系方式,让学校开具收到捐赠品的收据。“直到做完信息反馈,才算完成捐赠,整个过程我们都会监督”。

  而对于去年为何会出现1700万元捐赠品被贩卖,而学校并未收到承诺捐赠的情况,中华慈善总会并未在声明中解释。记者多次拨打中华慈善总会秘书长刘国林电话,对方并未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