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保质期黑幕:商家借助有毒化学药剂涂改日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8月17日电近日,湖南等地一些商家借用印刷机械、有毒化学药剂等“道具”,涂改食品保质期如同“变戏法”,真假难辨。

  近日,湖南浏阳市质监部门发现,湖南逗趣乐食品厂擅自涂改包装生产日期。有关负责人承认,今年5月底,有广东经销商支招,称其包装袋上压印的生产日期老土,建议改为喷码印刷改变卖相。于是,“逗趣乐”买来喷码机,安排两名女工用“药水”将已印好的生产日期涂掉,改印成新日期。但两名女工不知要戴手套,涂改几天手上遭“药水”腐蚀,出现大片水泡,因治疗等问题与厂方发生纠纷,最终事情败露。据知情人透露,所谓“药水”,主要是“香蕉水”(乙酸异戊酯)、油漆稀释剂等。使用药水涂改保质期,在业内是公开的秘密。

  按照浏阳市质监人员的指点,记者从一家大型“洋超市”买来国内外一线品牌的雪饼、熟食、干果、碳酸饮料、果汁、茶饮等,再去市场购买“药水”。在一家油漆店,记者轻易花3元买到300毫升油漆“稀释剂”。用棉签蘸点“稀释剂”,涂抹各种“大牌”食品包装上字体各异的生产日期、产品批号等,几秒钟后生产日期等基本上被涂抹干净。

  “不论是印码还是喷码,只要是使用油墨,都可以涂改。”一位喷码设备供应商称,“印刷的时间信息,在3年之内都可以任意调整!”另外,涂掉容易,再印上也不难,打码机、喷码机可轻易购得。

  浏阳市质监局副局长余湘怀等人说,过期食品改头换面再上市,危害很大,原本控制在安全范围内的细菌群,通过繁殖可能出现“几何级”放大。而原本不应存在的沙门氏菌等“健康杀手”,也会乘虚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