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1部委要求清理违规高尔夫球场 监管不力将追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7日晚间,国家发改委、监察部、国土部、住建部等11部委联合发出文件,强调在全国开展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文件还透露,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今后一段时期我国高尔夫球场建设规范发展的意见。在意见公布之前,各地要继续严格执行《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即“国办发[2004]1号文”,以下简称《通知》)等有关文件要求,一律不得擅自批准和开工建设高尔夫球场项目。

  文件强调,清理整治的范围主要是在《通知》印发后开工建设的高尔夫球场。此外,“1号文”印发之前未按规定履行立项、规划、用地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建设审批手续建设的高尔夫球场,也在整治之列。

  《朝向白皮书-中国高尔夫行业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中国(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共有490个18洞球场。其中广东以97家,北京以70家,山东以51家的总数位列前三甲。自2004年以后,全国至少新建了400个高尔夫球场,其中多数没有运营牌照。

  11部委在文件中强调了此次清理整治的原则。其中,所有球场一律不得占用耕地、天然林和国家级公益林地,占用的耕地和林地必须全部退出,尽快进行复耕和恢复森林植被。

  但文件同时表示,对违法违规行为已完全纠正、整治措施全部落实到位的高尔夫球场,可由发展改革、国土资源、环境保护、林业等部门为其重新办理相关手续,并从新从高缴纳相关规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