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民企再现倒闭危机 民间借贷崩盘风险隐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家浙江民企近日再现倒闭危机。

  8月14日,封庆华被警方押回衢州。就在一周前,他因上亿元高利贷无法归还而潜逃江苏丹阳,其名下的浙江丰华木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遭遇债主堵门。

  浙江民企的生存困境仍在蔓延。浙商投资研究会秘书长蔡骅对记者指出,温州目前有大约36万家中小企业,其中30%处于半停工或停工状态。

  丰华木业猝死

  “封庆华跑了!走,搬东西去。”8月9日清晨,丰华木业总经理周洪飞被上百个陌生人包围。大家七嘴八舌地说,封庆华欠了上亿元高利贷。

  据衢州市公安局衢江分局经侦大队登记资料,封庆华尚欠三家银行合计3300万元贷款未还。而民间债权人中,借款450万以上的报案人有10个左右,100万以上的有20多个。坊间传言封庆华总共欠了1.3亿。

  “高利贷害死人。”老叶说,封庆华没有赌博等不良嗜好。为了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营,他借的高利贷月息高达8分~1毛2,借款100万月息就得还8万~12万,这让承受融资、生产成本等多重压力的封庆华不堪重负。

  “钱荒”争议

  传统中小企业似乎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局。

  浙江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该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4673家,同比增长23.5%;企业亏损面和亏损率分别为14.6%和6%。浙江省6.6万家微小企业更是出现了总产值和利润下降的情况。

  据浙江省经信委统计,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利息净支出369.98亿元,同比增长34.4%;小企业利息净支出增长45.5%。有56%的中小企业认为贷款困难程度超过去年。

  “浙江80%的小企业靠民间借贷维持经营,年息最高达180%。”蔡骅指出,一般制造类企业利润率只有几个点,很多企业存在资金链断裂之虞。

  浙江省工商联调研发现,银行通常会对小企业实行基准利率上浮30%~50%的贷款政策,贴现率提高到4%~5%,加上存款回报、搭购理财产品等,实际贷款成本接近基准利率两倍。

  不过,温州市银监局一位官员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早已存在,并非是当前紧缩政策造成的。近年来部分中小企业把实体产业当做融资平台,将资金用于投资房地产、资本等行业。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不景气,企业不断地抽走实业资金,来保楼市里面的投资,也是一些企业资金链偏紧的重要原因。

搜索更多 浙江民企 庆华 的新闻 更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