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易所企业债跌多涨少 二级交易表现较为活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城投债信用问题依旧困扰着企债市场,周三交易所企债指数再次出现较明显调整。市场人士称,随着地方政府债务陆续到期,市场担忧部分城投债可能出现信用事件,在监管部门出台有效解决方案之前,企债市场依旧脆弱而敏感,信心恢复仍有待时日。

  具体来看,周三上证企债指数下跌0.15点或0.10%,报收于145.05点,连续第二日下跌,且跌幅较前一日明显加深;深市企债指数亦下跌0.15点或0.12%,报收于125.16点,为连续三日下跌,盘中该指数最低下探125.15点,再创本轮调整新低。从个券来看,沪市企业债当日共成交65只,其中下跌个券为39只,成交较活跃的如09株城投和09武进债净价分别下跌0.28%、2.06%。但值得注意的是,剩余9年左右的城投品种05沪建(2)当日仅成交1手,但净价却暴跌30元,跌幅高达27.34%。深市企债涨跌参半,成交活跃的08长兴债和08铁岭债价格分别下跌0.02%、0.24%,09怀化债则出现小幅反弹,当日上涨0.04%。

  除了企债品种之外,分离债板块周三也继续调整。沪分离债指数当日下跌0.13点或0.10%,收于127.40点。沪市15只出现交易的分离债存债中仅有1只上涨。

  相比之下,交易所公司债表现稍好,沪市公司债指数周三上涨0.02点或0.02%,收报128.94点。地产公司债中,09沪张江、08新湖债和09中企债价格涨幅靠前,分别上涨0.38%、0.21%和0.20%。

  债市二级交易表现较活跃资金面略微趋紧

  周三债市二级交易表现较为活跃,尾盘受到3年期央票重启及发行利率上行预期,整体收益率有所上行。

  当日早盘新发10年期国债受到银行、保险等机构踊跃认购,最终获得2.03倍投标,中标利率3.93%,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也与二级收益率较为接近。

  受新债招标带动,现券市场相关期限国债表现活跃,如11附息国债15有多笔成交在3.93%附近,后上行至3.95%。此外,20年期11附息国债10成交在4.40%,30年期11附息国债16成交在4.50%附近。金融债方面,中期品种收益率略有上行,7年期11农发11成交在4.50%附近,5年期11国开14成交在4.54%,上行约2bp,3年期09农发11成交在5.76%附近。由于市场对于周四即将发行的3个月和3年期央票利率存在上行预期,周三央票交投寥寥,2年附近品种收益率略有上行,成交在3.96%附近。

  信用产品方面,周三短融成交放量,尾盘收益率小幅上行。AAA券种较受关注,如新发11武钢CP02成交在5.18%-5.23%,较前一交易日下行约2bp,AA+券种成交在5.95%附近,较前一交易日下行约5bp,AA券种多笔成交在5.80%附近,AA-券种成交在6.63%附近。中票成交收益率较为稳定,需求集中在AAA评级,如1年期的09华侨城MTN1成交在5.65%,3年期11中金集MTN1略有下行,成交在5.38%,5年期新发11中煤MTN1成交在5.55%附近。企业债交易仍显低迷,5+2年的AA品种得到部分资金关注,城投债买盘依然难寻。

  近日资金面略微趋紧,可能部分受到了国电电力19日将发行55亿可转债的影响,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各期限品种需求加大,利率呈现不同程度的上行。另外,近期央票一级发行利率的抬升,引发市场对于加息预期的猜测,中长期利率品种买盘略显谨慎,市场交投热点仍集中在新发高评级信用品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