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土豆网逆势上市 首日开盘跌13.1%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历了几次波折之后,北京时间昨晚,国内视频网站——土豆网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为29美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74亿美元。按此发行价计算,土豆估值为8.22亿美元,这是今年中国概念股在美国遭遇信用危机之后,首只中国概念股登录美国资本市场。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在中国概念股遭遇信任危机之后的首家赴美IPO企业,土豆网在这个时期上市对提振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信心起了重要作用,其意义比其自身能融资多少更关键。

  昨日,土豆网开盘报25.11美元,相比发行价下跌13.1%。

  据悉,土豆IPO主承销商为瑞士信贷和德意志银行,而来自8月15日投行方面的消息,土豆网IPO已经获得6倍以上的超额认购。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土豆注册用户量达9010万,去年年底则为7820万。在今年的上半年,土豆用户每天平均视频片段上传量,已从2008年的2.3万增长至4.7万。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土豆独立用户访问量已增长至2亿。而另外一家视频网站优酷于去年12月7日上市,发行价为12.8美元,融资超过2亿美元。

  根据土豆网招股文件显示,该次IPO计划发行557万股,土豆网CEO王微转售43万股,共计600万股;按照中间价29美元计算,融资额将达1.74亿美元,王微个人能获得1247万美元。

  高盛公司此前发表演讲报告表示,在优酷、土豆先后上市之后,中国的视频网站的竞争将更激烈,而产业洗牌也将越来越残酷。据了解,目前在独立网络视频网站中,土豆在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优酷和56.com,而盛大、新浪、百度等大型互联网公司也已经推出了网络视频网站。

  大大提振中概股信心

  在近期中国概念股遭遇严重的信任危机之后,包括迅雷、盛大文学等公司都纷纷暂缓赴美上市,因此此次土豆网逆势上市被业内认为是一次“破冰”的行动。知名互联网专家吕伯望昨日表示,信用危机对中国企业长远来看是好事,可以让更多中国企业“健康地”到国外去IPO,而土豆网的上市说明国外投资者对中国互联网市场前景还是非常看好的。北京安翔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河愿昨日表示,土豆上市对整个中国概念股是一个正面影响,是一次提振信心的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