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蓝精灵"欲赶超"米老鼠" 如何推广成焦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0日,电影真人版《蓝精灵》在国内上市,据不完全统计,不到一周其票房达8500万,3D版本稳坐票房榜首位,超越《变形金刚3》与《哈利波特七》。不仅是电影,包括动画、玩具周边、飞机甚至“蓝精灵”主题乐园都将在近年登陆中国市场,蓝精灵的目标是在商业上超过迪士尼的米老鼠。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25年之后,“蓝精灵”回归中国,电影版《蓝精灵》上映后,“蓝精灵体”风行网络,而动画的周边市场也开始火爆,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指出,蓝精灵是1958年由比利时漫画家沛优(Peyo)及其夫人共同创作,这一卡通形象足足影响了两代人,经过多年之后,当初的孩童如今已为人父母,而他们对蓝精灵的喜爱却未随时间的流逝而减少,受父母的影响,很多孩子也逐渐喜欢这个卡通人物。

  蔡灵认为,这正是蓝精灵开拓市场的先天优势,通过电影这一传播媒介来推广卡通形象是其必经之路,这一途径具有影响力大,收效显著的特点,它能使卡通形象深入人心,随后蓝精灵的周边产业都将陆续崛起,不仅包括玩具、动画、电视系列等多种产品,更令人期待的是蓝精灵主题公园也正在筹划当中,并有赶超迪士尼米老鼠的野心。

  但是,其后期的推广主要是找代理公司进行,这种“轻资产”模式虽有“成本低,收效快”的优点,但这种将后期推广假手于人是否能够传递并赋予蓝精灵新的意义着实让人生疑,毕竟一个经久不衰的卡通形象凭借的不仅仅是其可爱的外型,更多的是人们对于该卡通形象赋予的意义,也是一种对生活的美好寄托。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对于一种形象的诠释,需要的不仅仅是生硬的推广手段,更多的是用心体会受众的情感诉求点。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动漫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动漫产业本身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其衍生产品的发展潜力更是无法限量,像图书、童装、玩具、文具等在某种程度上都依赖动漫产业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