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德联手给欧洲开新药方 建欧元区经济政府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16日在法国首都巴黎会面,强调实现财政平衡,开征金融交易税并寻求建立欧元区“经济政府”,协调监管经济决策。两人同时表示,不会通过发行欧元债券的方法,帮助希腊和其他陷入危机的国家。

  不再“以债养债”,此“计”一出着眼治本

  面对欧债危机加剧且经济增长乏力的局面,萨科齐和默克尔开出体现法德团结的“药方”,再次强调要完善欧元区经济治理,通过“减赤字、促增长”的方式来彻底解决当前的危机,恢复欧元区的长期金融稳定。

  他们首先倡导建成一个由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赫尔曼·范龙佩任主席的“欧元区经济政府”,每年定期召集两次首脑会晤,加强政策协调;其次建议欧元区17个成员国在2012年中期前实施平衡的财政政策,并考虑把“财政平衡”纳入各成员国宪法;最后建议从9月份开始在欧盟范围内征收金融交易税。

  此外,法德两国还承诺到2013年实施统一公司税,两国财长还将定期就共同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进行探讨,以作出协调经济政策的表率。

  萨科齐强调,解决欧债危机,“以债养债”行不通,只能通过经济增长,途径只有两条:一是提高经济竞争力;二是整顿财政,削减赤字和公共债务,建立平衡的财政政策以保障经济良性发展。

  法德信心满满,决心捍卫欧元

  萨科齐在与默克尔会晤之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法德两国捍卫欧元“意愿强烈”,愿履行相关义务,他们对于欧元区建设有着共同的想法和建议。他认为,欧元区在经济领域的融合日益紧密,有能力抵御目前的危机。

  默克尔则表示,希望两国提出的建议能够付诸实施,并以实际行动恢复市场信心。两位领导人还共同强调,法德对于欧元区和世界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法德两国领导人会晤及其成果受到外界普遍关注。这次会晤是在全球股市受美欧债务困境冲击连续暴跌以及美欧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举行的。欧盟当天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欧盟与欧元区经济出现增长放缓的迹象,其中德国经济环比仅增长0.1%,而法国经济则在前一季度基础上原地踏步。

  分析人士认为,法德是欧元区两个经济龙头,市场普遍担心他们疲软的经济增长不仅给本国巩固财政带来困难,而且会影响到他们掏钱救助欧元区其他成员的能力。

  构想不错却似远水,是否能解欧洲近渴?

  在欧洲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的背景下,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16日的会晤备受关注。但是,欧债危机“急病”偏偏遇上了法德这两个“慢郎中”。当天两国元首宣布的应对举措均为中长期措施,市场最关注的短期应急措施付诸阙如。

  这个新开药方中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建立欧元区经济政府。的确,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欧元区17国使用统一货币,却不执行统一财政政策。出台欧元区经济政策可以弥补这一缺陷。但问题在于,组建经济政府这一倡议大而无当,不是短期能够达成的,对眼下的欧债危机来说,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对于市场最期待的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规模和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欧元债券),萨科齐和默克尔当天均实施“鸵鸟政策”——对此视而不见。

  (据新华社巴黎8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