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平安向深发展注资200亿 未来存再融资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平安、深发展8月17日停牌一天原因正式揭晓。中国平安将向深发展注资不超过200亿元,注资方式为:认购深发展非公开发行的8.9亿股至11.9亿股股票,认购价为16.81元/股(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深发展的均价)。注资完成后,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将分别超过13%、10%,符合银监会要求。中国平安所持深发展股份将增至59.44 %到61.36%之间。

  资本充足率已困扰深发展多年。业内人士认为,资本补充将有效增强深发展抵御风险的能力,有利于深发展在充裕的资本基础上进一步扩充资产和业务规模,从而实现可持续的利润增长。据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分析,“此次定向增发所募集到的资金,应该能够满足深发展未来两到三年发展的资本金要求。”

  从资金量来看,中国平安可谓是倾囊而出。不难发现,此次增资深发展后,中国平安今年上半年从周大福旗下公司募集到的194.48亿港元基本耗尽。如果按此次认购上限11.9亿股来计算,中国平安还要在194.48亿港元的基础上,另外拿出近40亿元。因此,有主流投行预计,虽然中国平安集团及旗下产、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但增资深发展加上自身业务发展的需求,不排除中国平安未来一两年内就面临再融资压力。至于是在A股还是H股,通过发债还是发行股票,定向增发还是公开增发,目前仍是未知数。

  注资完成后,中国平安所持深发展的股权占比进一步提升,将在52.38%的基础上提升至59.44 %到61.36%之间。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中国平安已对深发展达到控股目标,双方将于三季报实现合并报表。

  “平深恋”的整合手续目前已经办理完毕。深发展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深发展与平安银行将开展两行的实质性整合,着力实现两行优势互补,拓宽网点布局,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和集约资源效应。在两行整合后,深发展的服务网络将得到快速发展。其中,分行数量将立即增加6个,覆盖至28个城市;营业网点将增加76个,达到369个,尤其是沿海地区的网点布局将更加完整。同时,销售网络的ATM数量将显著增加。

  分析人士预计,整合将使深发展在信用卡业务与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上实现强效的业务互补,为深发展带来巨大的增长潜力。

  快报记者 黄蕾 邹靓

  相关链接

  平安深发展

  中报业绩大增

  昨日晚间,中国平安与深发展还同时公布半年报。

  中国平安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7.57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2.7%;基本每股收益1.67元,同比增长28.5 %;每股派发中期股息0.15元(含税)。深发展上半年作为联营企业,为其贡献了11.83亿元的利润。

  中国平安今年6月末基金、股票的仓位分别为3.1%、8.4%,相较去年末分别上升0.1%、1.6%。从仓位结构来看,中国平安的十大重仓股中半数为金融股,工行、建行、农行、国寿等榜上有名,其余的重仓股还包括:云南白药、大秦铁路、南方航空、南坡A等。

  深发展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7.32亿元,同比增长56%,每股收益1.36元。值得关注的是,1-6月,深发展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其中理财产品逐渐丰富及规模逐步增大带来该行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352%。

  快报记者 黄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