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不规范产能挫伤电解铝行业盈利能力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悉,目前,在全国2200多万吨电解铝产能中,只有600万吨是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其他都没有得到批准。如果把未经发改委审批的产能定义为“黑户”,那么,全国有超过三分之二的电解铝产能都为“黑户”。

  中投顾问冶金行业研究员苑志斌指出,伴随着落后产能淘汰的是新增产能大规模增加,这种产能由东部向西部地区转移的趋势非常突出,目前,新增的电解铝项目主要位于西部地区,数据显示,2010年,在建电解铝产能达到444万吨,其中位于西部5省区的高达68%,这其中,西部地区的能源成本较低是引导产能转移的重要因素。

  2011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监察部等9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遏制电解铝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叫停拟建电解铝项目,坚决制止任何扩大产能的新建项目的违规审批行为,并取消地方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遏制了产能的新增长,保障了电解铝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目前,中国电解铝企业前五名产量占比仅为25%,行业集中度不高,民营企业扩张步伐非常迅速,不规范的新增产能挫伤了部分企业现有市场的竞争优势,为了保障行业的正常利润水平,产能西移是必然的趋势。特别对大部分现金流偏紧且能耗水平高于平均值的小型电解铝企业而言,企业成本对电价波动十分敏感,因此成本上涨的压力对其生存空间挤压作用非常明显。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铝工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供给高增长的背后,是对铝制品市场高速成长的预期,寄希望国内高铁、轻轨等工业型材需求的大幅增长带动市场进一步成长。但是,目前看来,这一预期并未能在短期内成为现实。铝业高速扩张带来的产能、产量持续过剩的压力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