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拜登访华之行或反复强调美国国债可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之行或反复强调美国国债可信

  中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昨天(17日)傍晚,拜登以美国副总统的身份再次踏上中国土地,开启访华之行。分析认为拜登此行将涉及包括中美经济、人民币汇率、美债安全以及国际热点等诸多话题。

  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拉尔·布雷纳德在电话会上介绍,作为全程参与美债谈判的白宫高官,拜登将向中方介绍8月初奥巴马签署的一揽子减赤法案,表明美国正采取有力措施处理债务问题。“奥巴马总统和拜登副总统制订了应对赤字及促进美国经济复苏的计划,副总统将向中国领导人介绍这一对全球非常重要的计划。”布雷纳德说。

  她又表示,尽管美国3A信用评级遭历史性下调,美债危机阴云迟迟不散,但拜登在访华期间将强调“美国有能力、有意愿并会全力应对我们面临的严峻财政挑战”。

  本月5日,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历史性地下调美国信用评级,美债危机席卷全球金融市场,美债问题旋即成为拜登访华的一大焦点。

  根据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继今年4月和5月连续两月增持后,中国在6月继续增持57亿美债,现持有美债总额达1.1655万亿美元,目前仍是美国最大的债主。

  早前中国官方敦促有关各国切实采取负责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减少财政赤字,妥善处理债务问题;奥巴马政府则回应,美国财政正迈上可持续之路,美国将履行自身义务;14日刚刚抵达北京履新的美国华裔驻华大使骆家辉也称,尽管信用评级下调,但美债仍有买家,表明现在投资美债还是安全的。

  关于此次中美双方会面对经济方面的会谈内容,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袁鹏表示:拜登肯定讲美债没有危机,借钱借长了就不存在所谓危机,不存在危机就没有国债违约的问题。

  就像奥巴马所讲,标普下调美国国债信用评级,那是标普一家之言,(拜登会强调)美国国债依然是最安全的。无论某个公司会怎么妄加评论,美国还是最好。拜登会反复强调美国国债的可信度、安全性,继续呼吁中国增持美国国债,实现中美同舟共济、共克难关。

  对中国来讲,中国可能会要求拜登客观如实介绍美国国债问题当前状态。更主要的是,围绕国债问题反映的美国国内政治危机、美国未来发展迷失方向的困惑。在这种背景下,如何确保中国国债安全,今后中美经贸关系怎么发展。

  双方会根据各自立场,围绕相关问题进行深度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