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项目获银行支持的不到9%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16日,省内首份大学生村官创业调研报告由扬州团市委发布。该报告显示,银行对大部分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并不青睐。

  江都市吴桥镇季刘村党支部副书记孙闻,经营大棚蔬菜种植。创业之初,他向当地的农村商业银行申请10万元的贷款,银行在考察之后认为风险较大,未予批准。此后,他又多次向组织部门申请,最终由当地财政部门担保,才获得10万元贷款。现在,孙闻准备引进新品种,扩大规模,却又面临资金的困难。

  据统计,目前扬州86%的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都面临资金短缺,但真正能从银行获得支持的还不到9%。扬州一位组织部门负责人介绍,去年当地拿出了500万元的贴息补助,本指望能带动上亿元的创业贷款,但最后却发不出去,根本原因就是大学生村官的这些创业项目银行不青睐。

  “就算有贴息,银行对于大学生村官的项目也轻易不敢涉及,除非有部门愿意担保。”扬州一家商业银行的业务经理袁飞说:“这些项目大部分都不符合商业银行的贷款标准,体量小,缺乏可行性报告、风险评估这些专业技术资料,从专业角度看银行也不应该放贷。”

  银行的风险意识并非没来由,报告显示,经验和技术的欠缺对于创业项目非常致命。扬州团市委组织部长陶坚介绍,他们有一个大学生村官创业指导中心,经过中心指导的项目盈利比率相对较高,有几个项目还拿到了银行的贷款。这说明,如果能从项目调研开始,到后期运行都有全方位的专业支撑,大学生村官的创业项目就会成熟许多,问题正在于这些看不见的功夫,在很多地方是缺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