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明食品将收购玛纳森食品75%股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昨天从光明食品集团获得证实,目前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已与澳大利亚玛纳森食品达成战略合作意向,由光明食品集团收购玛纳森食品75%的股权。业内人士判断,如果最终收购成功,这有望成为中国食品业最大海外并购案。

  据了解,光明食品集团此次收购的玛纳森食品是澳大利亚知名食品公司之一,该公司成立于1953年,产品遍及全球,该公司不仅有自己的自有品牌,而且还是一家大的分销商。玛纳森食品代理了全球很多食品品牌在澳大利亚的销售业务。与此同时,玛纳森食品还拥有自有品牌的加工业务,包括橙汁、奶酪等等。

  业内人士透露,光明并购玛纳森食品75%的股权,其出价相当于连同债务的企业价值超过5亿澳元,约合5.16亿美元。如果这次最终获得75%的股权,那么光明食品集团将绝对控股玛纳森食品。

  光明食品集团看好玛纳森食品,主要基于该公司是拥有食品加工和分销渠道的大企业。此前,光明食品集团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分销是光明战略的一部分,如果此次并购成功,光明的食品可以在海外市场销售,而玛纳森食品的产品也可以走进中国的市场,双方是个共赢的事情。光明绝对控股玛纳森食品,会对其产品在海外市场的销售和分销掌握主动权。

  光明食品集团有关人士昨天向记者表示,这是一项互惠互利的长期合作,同时还将惠及双方的商业伙伴等各利益相关方。目前,合作的相关事项正在进行中,该合作项目还需经过双方政府的批准,双方将在近期正式签署有关合作协议,并公布合作详情。

  作为国内最大规模的食品综合型企业,光明食品集团近年来积极实施海外扩张战略。资料显示,从去年开始,光明集团先后推进了5次海外并购,目标都是欧洲或澳大利亚成熟食品行业间的并购,如对澳大利亚CSR公司、英国联合饼干、美国健安喜、新西兰信联乳业以及法国优诺的收购,结果是仅有并购新西兰信联乳业获得成功,其余的4次均以失败告终。但其并购的步伐从未停止。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光明食品集团近几年的海外并购对象,从糖业到休闲食品、保健品,再到乳品,均围绕该集团的核心业务展开,这表明该集团海外并购的目标非常明确,那就是要通过掌握国外资源型企业实现集团资源布局的全球化。(记者黄勇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