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并购交易加剧亚洲手机竞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认为对于使用安卓系统的亚洲手机生产商,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既是威胁也是挑战

  卜晓明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谷歌公司计划以每股40美元、总价大约125亿美元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使谷歌与亚洲所有使用谷歌安卓(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机制造商形成竞争格局。

  谷歌打消制造商疑虑

  亚洲地区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制造商包括HTC公司、三星电子公司、LG电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HTC总部位于中国台湾,原先名不见经传,但近年来迅速跻身世界顶尖手机制造商行列。

  韩国三星、LG和日本索尼爱立信同样力推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产品。

  似乎为打消上述公司对并购交易的担忧,谷歌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在企业官方博客上写道,谷歌并购摩托罗拉不会改变“我们把安卓打造为开放平台的承诺”。

  制造商乐观回应并购案

  HTC一名发言人说,相信并购交易将有助于HTC推广安卓手机。

  三星移动通讯部负责人说,三星支持谷歌的说法,即收购旨在“保护安卓阵营拥有的专利”。

  从发货量判断,三星是世界第二大手机制造商,规模仅次于芬兰诺基亚公司。尽管三星注重投资研发自己的软件平台,但安卓系统对增加三星手机销量功不可没。

  LG同样乐观回应谷歌收购摩托罗拉。LG一名发言人称并不担心收购及其后果。“我们将继续支持安卓操作系统,对安卓系统环境可能发生的改变并无忧虑。”

  既是威胁也是挑战

  美国《华尔街日报》16日援引策略分析公司分析师尼尔·莫斯通的话说,对于使用安卓系统的亚洲手机生产商而言,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既是威胁也是挑战。

  莫斯通认为,并购交易可能降低安卓系统对三星和HTC等手机制造商的吸引力,因为“安卓作为公平竞争的平台有所折扣”。

  他举例说,摩托罗拉可能会优先获得安卓系统最新更新。如果安卓的硬件伙伴们对此感到不安,竞争对手可能会有机可乘。

  另一方面,莫斯通说,谷歌从摩托罗拉那里获得的专利可能帮助谷歌更有效应对来自微软和苹果的知识产权诉讼,从而增强安卓手机制造商对安卓系统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