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评论:美债危机再次救了中国房地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时代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让中国放松了对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中国政府将宏观政策从控制经济过热转变为确保经济发展。那些在宏观调控过程中苦苦挣扎、有的甚至濒临破产的房地产公司,因为政策的转向而恢复了活力。

  3年后的今天,欧债危机还在愈演愈烈,美债危机又爆发,这让世界经济雪上加霜。外围经济形势的复杂,可能会让中国的管理层重新思考房地产政策特别是行政干预必要性的时机,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可能再次获得难得的喘息机会。

  调控不再加码?

  8月5日,标准普尔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负面,这是自1917年以来美国政府信用评级首次被下调。

  在此之前,伴随着欧债危机升温、美债危机的持续发酵,进入8月份以来,全球股市一片惨淡,国际油价领衔大宗商品暴跌。这一切主要缘于投资者对于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

  而从中国内部情况来看,目前中国面临着地方债务问题和房地产泡沫问题。有消息称,中国的地方债已经飙升至7万亿元。

  宏观调控其实是为了让地产和经济降温降速,而从现在看来,必要性确实没有多大。合富辉煌[2.51 -2.33%]市场研究部首席分析师龙斌认为,地产如果降温太厉害,经济和地方财政税收发展都会受伤,地方债务危机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一些经济界人士认为,一旦房地产泡沫刺破之后,经济增速的回落可能会超出预期,要维持7%-8%的平衡增速的难度都很大。中国经济甚至有面临衰退的危险。而就算没有外围的危机,如果一味地加码地产,后果也很严重,与其等问题来了,经济萧条了再刺激,不如现在停下来,看看情况再说。

  据媒体报道称,住建部可能正面临着楼市调控以来最头痛的难题。7月14日,国务院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住建部被要求在1个月时间里草拟新一轮的限购城市名单。但是如今,1个月的时间表已至,但住建部仍旧没有能公布二、三线城市限购扩容名单。有消息称,限购扩容遭到了一些地政府的抵制。很多地方政府为了实现年初承诺的房价调控目标,又不想被纳入限购城市名单,意欲通过限价来避开杀伤力更大的限购。而另外一层因素,可能就是,外围经济形势的恶化,会让中央更加理性地看待调控,调控可能不会继续加码,至少在目前情况下,需要观察一段时间再说。

  在美国经济复苏速度显著低于美联储预期的情况下,8月9日,美联储宣布将利率维持在0-0.25%的历史最低水平,并表示将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期。因而,有些专家猜测,即使7月CPI已经创新高,达到6.5%,但是CPI已是强驽之末,而且考虑到国际金融动荡,加息或延后,甚至有可能不再使用加息的手段使CPI降温。这些,都给了中国的房地产企业短暂的喘息机会。

  快速出货是明智选择

  虽然调控短期不会继续加码,但是并不代表要立即放松对房地产的调控。目前,全国各地房价上涨的压力依然比较大。放松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可能会重蹈2009年房价再次飙涨的一幕。在进退两难的情况下,房地产政策回到相对稳定的状态,无疑是一个理性的选择。

  在目前的形势下,有人评价,中国的房地产业将在宠大需求的推动下,在政策的挤压中前行。

  戴着镣铐跳舞的地产企业,识时务,顾大局,在目前形势下,采取优惠或者降价销售,快速出货的举动,无疑是明智的选择。

  此前,中海地产在深圳等地降价,碧桂园[3.46 -0.29%]十里银滩项目七五折销售,龙湖在重庆拿出1000套房源来降价销售,恒大地产[4.76 -2.66%]的开盘必特价行为,都为其快速回笼了资金。

  在未来世界经济形势可能二次探底,国内房地产政策形势不明朗,房地产市场可能恶化的情况下,中国房地产企业通过降价销售,回笼现金,无疑掌握着对于未来的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