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或就联合审计展开再次磋商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8月18日下午消息 据路透社8月17日报道,美国审计监管机构可能将于今年10月在华盛顿与中国同行会面,共同商讨对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联合审计一事。

  这将是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爆出会计丑闻后,中美两国第二轮高级别的谈话。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主席詹姆斯-多提(James Doty)表示:“中国公司目前已受到资本市场的惩罚,因为投资者无从判断审计报告是否可信,中国监管方也已意识到展开检查对中美双方都有利。我们正对建立一套联合检查机制进行积极商讨。”

  虽然目前双方有意展开第二轮商讨,但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一位主要官员周二向路透社表示,中美两国就此展开的讨论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SEC副总会计师麦克-斯塔尔(Mike Starr)表示:“目前双方正处于交换信息和建立互信的阶段,我们的目标是到2012年达成协议。”上月,麦克-斯塔尔曾为审计监管一事与其他同事到北京与中方代表展开两天会谈。

  PCAOB是在2002年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 Act)的基础上成立,主要负责监督和检查审计公司。由于会计丑闻已让美国投资方对中资股票失去信心,PCAOB希望能涉足中国的审计检查。

  据报道,许多有问题的公司都是通过 “反向收购”,即通过收购美国空壳公司进入资本市场。由于SEC和PCAOB正准备与中国财政部、中国证券监管委员会建立更紧密的工作关系,反向收购加大了其中的风险。因此,他们必须向中方证明,成立联合检查机制不会影响中国主权。詹姆斯-多提表示:“中方这种担心已逐渐消除,因为他们意识到全球经济对国家主权带来不少限制。中国可能会出于国家主权考虑而拒绝国际审查机构的进入,但这已是很久前的状况。”

  PCAOB计划未来出台一份“业务警示”,提醒审计公司在新兴市场可能面临包括欺诈在内的各种风险。在谈论的第一阶段,中美主要就怎样检查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讨论。SEC国际事务主任塔法拉(Ethiopis Tafara)表示:“双方正就细节问题进行讨论 ,目前要说达成确定协议还为时尚早。”(译轩)

  【第一次会谈成果】

  中美就审计监管问题形成初步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