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界: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市场具有先发优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17日表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分析人士认为,香港将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未来将会有更多人民币衍生产品和交易在香港市场进行,香港的先发优势及对内地企业和机构离岸业务的重视,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主要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优势地位?

  李克强指出,中央将积极支持香港人民币市场发展,拓展香港与内地人民币资金循环流通渠道,把跨境人民币结算范围扩大到全国,支持香港使用人民币在境内直接投资,允许人民币境外合格投资者投资境内证券市场,起步金额为200亿元?将增加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境内金融机构,允许境内企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扩大境内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规模?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将作为一种长期制度安排,逐步扩大发行规模?

  近2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快速推进,包括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海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到人民币直接投资等新举措?野村证券经济学家表示,李克强此行将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未来境外人民币可以通过香港这个离岸中心向境内投资?预计会有更多人民币金融产品和交易去香港市场,中期利好香港经济和金融的发展?

  另外,香港财资市场公会已经推出每日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汇率定盘价也受到关注?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经济学家表示,定盘价将推动该新生市场上的定价变得更透明,鼓励更多公司使用人民币?目前,包括汇丰、渣打、德意志银行在内的15家银行已获财资市场公会指定,为计算定盘价提供报价,此举也大力推动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的发展?

  目前,离岸即期市场上人民币的每日交易量约为13亿美元,人民币远期产品平均每天的交易量已达到大约4亿美元?安邦咨询研究员认为,由于人民币兑美元在岸价格受到中国人民银行的严密控制,离岸价格形成后,这两种价格的冲突会加快人民币汇率改革?

  汇丰银行发布报告预计,明年离岸人民币市场将超越无本金远期市场,未来五年内需进一步实质性的放松管制,令人民币在岸将与离岸汇价接轨?未来数年随着离岸人民币市场存款基础总额增长,其将超越NDF市场?至于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地位,汇丰指出,香港的先发优势及其对内地企业及机构离岸业务的重视,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主要离岸人民币市场的优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