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根治地沟油的公共政策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治时评 新华社记者张小军

  “地沟油”曾毒害过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发达国家。在上世纪60年代,“地沟油”甚至在日本严重泛滥。不过,经过有效的公共政策设计和执行,“地沟油”在多数发达国家已经销声匿迹。这些国家的经验可以总结为以下三类公共政策选择:

  首先,利用公共政策工具从源头“管控”。“管控”的政策重点是餐饮企业,目的是不让厨余废油流入非法商贩手中或者下水管道。

  上个世纪70年代,德国有不法商贩从餐饮企业收购富含油脂的泔水,然后加工成“地沟油”再悄悄卖给餐馆。为此,德国政府推出以餐饮企业为重点管理对象的泔水回收法律。根据规定,德国餐馆开业前必须与政府签署“泔水回收合同”,企业产出的每一桶泔水都必须有“身份证”,从产出、回收到利用都严格记录在案。

  在美国,餐饮企业如果私自将厨余废油卖给非法机构或个人,一经发现将被停业。在英国,如果餐饮企业将厨余废油倒入下水管道,无论数量多少,都将被处以高额罚款。

  其次,利用公共政策工具“疏导”,创造合法产业链,利用市场机制处理厨余废油。“疏导”的政策重点是扶植专业回收公司,创造合法的厨余废油市场。

  在“疏导”方面,日本政府抓了三项工作:统一协调,帮助专业回收公司能够以极低的价格从餐饮企业回收厨余废油;提供政府补贴,帮助回收企业提高技术能力,能够有效地把厨余废油转化为生物燃料等;政府提供担保,保证提炼出的产品销售价格。

  第三,利用公共政策工具加强“教育”。根治“地沟油”,不仅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参与,也需要动员百姓的力量,从每家每户的厨房开始,避免厨余废油流入下水管道。在这一过程中,“教育”的作用不可忽视。

  “教育”可以在学校或者社区发起,可以采用电视、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虽然相比前两类公共政策工具,“教育”见效较慢,但效果却更为持久。最终,生活习惯的变化会成为终结“地沟油”的决定性力量。

  在英国的住宅区,经常能发现一种蓝色的大型废油收集桶。与倾倒别的垃圾一样,居民们已经习惯地将厨余废油倾倒在这种收集桶中。

  每个人的点滴贡献,不仅大大减少了厨余废油对下水道管的危害,也彻底切断了“地沟油”生产企业的原料来源。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