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贴心政采”服务江苏第七届园博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2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积极推行项目管理责任制和服务帮办制,江苏省宿迁市——

  通讯员 杨静

  主题为“精彩园艺·休闲绿洲”的江苏省第七届园艺博览会将于9月26日在该省宿迁市举行。在园博会进入倒计时的时候,宿迁市招管办采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盘点近期工作成绩:中心以打造“贴心政采”为抓手,仅今年6月份以来便完成园博会有关政府采购项目16个,成交金额2279.87万元,资金节约率达到14.45%。

  创新选用采购方式

  本届园博会筹备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为顺利完成园博会采购任务,中心采用了一系列新的采购方式。

  对计算机、摄像机等小额IT类产品,因其规格标准统一,市场货源较充足,中心决定采取电子反拍方式进行采购。在宿迁市政府采购业务管理系统中,电子反拍方式主要由供应商在规定时间进行2轮报价,然后系统默认低价者中标,并在当日确定中标供应商。

  对技术复杂,无法明确具体要求产品采购的,中心采取更为灵活的竞争性谈判和询价方式。中心实行急事急办,开辟“绿色通道”,不分节假日全天候提供开评标服务,先后对园艺花卉植物新品展布展、立体花坛设计施工等项目纳入“绿色通道”进行采购。

  实行项目管理责任制

  中心今年进一步推行项目责任人制,全程动态跟踪,强化“项目源头管理”,提前介入项目。从采购项目立项审批开始,收集信息,建立台账,协助做好招标前期工作。

  中心加强流程节点控制。宿迁市建立了《项目责任管理流转单》,记录考核流程中的30个作业点,对采购活动中的标书制作、重大事项审批、项目评审、合同签订和履约验收5个重要关节点实时控制,全面提高服务园博会的水平。

  宿迁市推行“一次性告知单”和“中标结果告知单”。责任人主动联系采购单位提供便捷服务,并实行标前友情提醒。责任人主动提醒潜在供应商认真制作投标文件、及时缴纳保证金并准时参与投标等注意事项。

  创立服务帮办制

  宿迁市规定,同城各区20万元以上政采项目全部进入市招标投标市场进行交易。在做好市级项目同时,中心对区级进场园博项目实行服务帮办。

  在园博会项目采购过程中,该市要求从采购项目立项进场、组织招标、合同签订、后期履约等全程提供业务咨询,帮助采购单位明确项目重点,分析风险点,共同推进项目实施。

  宿迁市还对部门项目进行专题会办。对湖滨新城治安监控等项目,中心联合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等组成了重大采购项目组进行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