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仟源制药推卸非法广告责任 为上市补税2000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 石宪亮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8月17日的公告,山西仟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为“仟源制药”,证券代码为“300254”)将于8月19日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但该公司仍有诸多历史问题澄而不清,特别是在公司产品曾因虚假广告被9个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处罚的问题上。

  “非法广告”被9省处罚

  根据该公司发行律师事务所——国浩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的调查,仟源制药生产的美复威牌磷霉素氨丁三醇散在报告期内存在因违法广告,被湖南、福建、河北、宁夏、云南、海南、江苏、甘肃等9个省市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处罚,相继被处罚的时间跨度长达三年之久,处理的结果4省市为暂停销售,5省市为警示公告。详细情况如下表。

  对于上述已经查实的违法行为,仟源制药声称上述违法广告均非公司发布,而是其经销商山西医大医药科贸有限公司(简称“医大科贸”)的行为。

  仟源制药表示,2009年7月1日,仟源制药与医大科贸签署《产品代理协议书》,合同期限为2009年9月1日至2010年8月31日。但蹊跷的是,面对违法行为,仟源制药却想方设法漂白自己,认为自己很无辜。该公司的发行律师甚至表示,上述协议虽名为代理协议,但其性质应为买卖合同。

  仲裁好似演双簧

  这种解释令社会公众迷惑不解:明明是代理协议,怎么就能认定是“买卖合同“呢?仟源制药分明在推卸自己的管理责任!医大科贸的非法广告长达3年之久,横跨9个省市,而且先后被9个省市处罚,难道公司真的不知道?对于一个代理公司的行为,公司难道连起码的跟踪调查都没有?

  为了摆脱责任,仟源制药2010年8月就医大科贸违法发布公告一事向大同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经调解,医大科贸赔偿仟源制药3万余元。

  “这样的仲裁不像是维权,倒像是双方在演双簧。目的就是能让仟源制药逃避法律及道德责任,以便顺利上市。”济南一位投资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为了能上市,仟源制药在上市前(2010年上半年)疯狂补税2030.8万元,其中仅所得税就补交1508.46万元。如果不是看中上市带来的巨大利益,不知道仟源制药能否主动在半年内补交2000余万元税款。

  另外,仟源制药2006年收购的山西威奇达药业制剂事业部1.5亿元资产,也存在明显的同一资产二次上市的现象,但公司始终没有对此作出正面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