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湖帆与梅花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0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一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方翔

  特约撰稿人

  上上周末,10年来威力最强台风“梅花”影响上海。梅花,自然也成为了街头巷尾人们讨论最多的话题。不仅在气象领域,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梅花也成为了今年的一个关键词,特别是一幅在今年春拍露面的吴湖帆《国光春霁》,更是让人们对梅花有了一种特殊的理解。

  吴湖帆与梅花确实有着某种宿命般的联系。早在清代中期,吴氏家族便以明代画梅大师金俊明先生故居“春草闲房”为寓,吴湖帆案头所用笔筒便是刻有金俊明用元朝王元章法所绘梅花。吴湖帆成年后娶苏州名门潘氏之女潘静淑为妻,两人完婚时,潘家给潘静淑陪嫁了一大批文玩书画,包括宋代汤叔雅的《梅花双鹊图》以及宋刻《梅花喜神谱》。吴湖帆居室别称“梅景书屋”,即由此而得名。

  1939年,与吴湖帆先生共同生活了24年的夫人潘静淑逝世了,时年才48岁,这给吴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伤痛。为了表达奉倩伤神之意,他从这时起,更名为倩,自号倩庵。

  不久他母亲因为儿媳去世悲伤过度引发沉疴也去世了。吴湖帆精神受到巨大打击,难以自拔,以至于那两年他拼命吸食鸦片,幸好有顾抱真的体贴、安慰,他才从悲痛中慢慢解脱出来。

  后来,他与顾抱真成为眷属,美满了生活也美满了后半生的艺术。《国光春霁》图就是吴湖帆送给顾抱真的丁亥新年礼物,可谓他毕生画梅之第一,其重要性与稀缺性绝非一般作品可以比拟。用色缤纷,蕴张扬于内敛,化柔情于大爱,体现出华贵、悲情、宿命……

  《国光春霁》图中的梅花横斜疏瘦、清香独绝,这竟然成为了吴湖帆后半生的写照。

  新中国成立后,当他听说苏州博物馆筹备时缺少藏品,就捐赠了自己花了几十年时间收集到的72把清代状元书写的扇子,可见文人风范。最近在台湾故宫博物院展出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也是吴湖帆在1956年转让给浙江省文管会的。

  1956年,中央决定在北京和上海各成立一个专业画院,以推动中国画的创作。当时,在画院筹委会上,各方考虑到吴湖帆在画坛的成就和影响,推举吴湖帆为上海中国画院院长,赖少奇、傅抱石、贺天健、潘天寿为副院长,并报送有关方面批准。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画院最后拖到1960年才成立,吴湖帆也因为所谓“右倾”问题而错失上海中国画院首任院长之职,只成为画院的普通画师。

  但吴湖帆并没有就此沉沦,他敢于创新,突破传统中国画的题材限制,与时俱进,特别是上世纪60年代中期创作的关于原子弹发射的作品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文革”时期,吴湖帆坚守着自己精神世界最虔诚的一面: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据说,被抄物品装满了八卡车,身患重病的吴湖帆在绝望中拔去导管自杀。

  综观吴湖帆的绘画作品,往往结合自己的意趣,自成一格,具有鲜明的个性特色,从而成为张大千平生佩服的“两个半画家”之一(另外一个是溥儒,半个是谢稚柳)。画面既显“洗尽铅华、见素抱朴的本真”,又有“大象无形”的通透,更有“虚极静笃”的纯粹,独显画家的构思之精妙,代表着最正统的国画流派,深受藏家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