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贾康: 房产税扩大试点 一线大城市将首当其冲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年底增房产税试点一线城市先“跟上”

  摘要:尽管外界对房产税批评不断,但著名财经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2011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仍对房产税在抑制行业泡沫等方面正面效应表示肯定。

  南都讯 特派海南记者严艳 尽管外界对房产税批评不断,但著名财经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2011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仍对房产税在抑制行业泡沫等方面正面效应表示肯定。他透露,今年底将对房产税试点情况进行总结,未来房产税扩大试点,一线大城市将首当其冲。

  贾康指出,舆论上反对做房产税改革和试点的看起来不少,有开发商人士,有学者群人士,官员内部有些人也疑虑重重,更有明确反对的。但实际情况是,官员队伍中很多人住着很好的房子,也普遍有多处房子,比如第二处、第三处房子。“他们感觉征收房产税对其既得利益威胁很大。”

  “现在有说上海、重庆的房产税试点成效不足,说他们收的税很少,或者说并没有看到试点后的房价有下跌,这些都是非常表面的认识。”贾康认为,房产税是按年征收的,不要急于马上判断这一年可以征多少税上来,接近年底的时候才好判断这一年两个试点城市可以收多少税。

  贾康透露,今年年底将会对房产税试点的情况进行总结,届时会决定下一步扩大试点的城市和时间表,而一线大城市将会率先“跟上”。

  观点

  上世纪60年代初中国通货膨胀,政府通过高价卖伊拉克蜜枣把钱收回来了,现在伊拉克蜜枣不行了,2011年回笼货币办法也许就是高档住房。

  但现在问题是有高档住房卖,你可没有税收收入,如果没有税收收入增加,这个货币仍然是回不来的。因此要进行财税改革,向高档住房征收重税。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短期来看,二、三线城市限购势在必行。如果楼价还是得不到遏制,政府可能会“提高按揭成数”,目前是首套房三成,二套房五成,一成一成提高,最终提高到十成,也就是完全停贷。因为房价需求基本是靠按揭贷款杠杆撬动的,没有按揭杠杆,需求量将立马下降。

  ———更多观点详见今日见报的南方都市报《黄金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