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方五省区电力供应紧张加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8月19日电 (记者邱明)7月份以来,南方五省区电力供应紧张形势不断加剧,8月份全区域最大错峰负荷超过1000万千瓦;预计流域内主要河流来水将持续偏枯,粤桂黔三省区供电缺口可能进一步加大。

  南方电网公司经营范围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记者18日从该公司了解到,入夏以来,全网用电需求快速增长,8月份以来同比增长11.5%,其中贵州、云南同比增长均超过两成。8月份全网最大统调负荷11127万千瓦,错峰负荷在1000万千瓦左右,其中8日最大错峰负荷达到1171万千瓦。

  除用电需求增长较快之外,主要河流来水特枯是造成电力供应短缺的主要原因,红水河、乌江流域来水偏枯分别超过八成、七成,均为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枯水情,全网水电装机5627万千瓦,平均出力仅1630万千瓦。此外受缺煤、煤质差、机组故障等因素影响,火电机组停运及出力受限较多,广西、云南、贵州共计影响出力1370万千瓦。

  据预测,8、9月份红水河、乌江流域来水仍将持续偏枯,广东、广西、贵州的供电缺口可能进一步加大。

  目前,南方电网公司按照“有保有限”的原则,切实保障居民用电,切实保障医院、学校、农业灌溉,特别是抗旱等涉及民生的重点用电需求。

  此外,南方电网公司加强与各省区政府的沟通协调,督促发电企业做好电煤采购储备,逐台落实出力受限机组满发措施,确保网内所有火电机组稳发满发。目前,广东已经启动省内所有具备发电能力的机组并网发电,并加大燃气机组的发电补贴力度,挖掘发电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