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拟在下月公布就业刺激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盛媛

  在失业率已经成为美国公众和政客集体开火点的情况下,白宫官员17日称,总统奥巴马很快将公布一揽子减税等促进就业方案。

  奥巴马计划向国会施压,要求开始一项新的支持计划,增加促进就业的各项开支,同时也希望就长期赤字削减达成协议。他将在美国劳动节假期过后的9月5日就就业形势发表讲话,全盘托出计划细节。

  根据美国劳工部18日发布的报告,截至8月11日的一周内,美国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增至40.8万人,环比增加9000人,超过预期的40万人。

  美国政府官员称,如今美国失业率维持在9.1%的高点,且经济复苏缓慢,除了已经实施的措施外,奥巴马的助手们正在努力制定包括减税政策、推动有利于就业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帮助长期失业人群的组合措施。

  奥巴马在伊利诺伊州表示,该计划将在未来10年削减至少1.5万亿美元赤字,并称计划是“平衡的”。前述官员称,白宫已在向包括企业家在内的一些专家咨询可能创造就业的措施。

  本周,奥巴马政府已宣布推出州级小企业贷款计划,总额为3.6亿美元,同时还推出了5.1亿美元的生物燃料产业发展计划。据美国媒体透露,新的就业刺激计划将包括延长去年年底已经达成的下调薪资税法案;延长失业补贴的发放时间;创立基础设施银行;改革专利法案等。

  此外,奥巴马将对12人的国会削减赤字委员会提交如何削减至少1.5万亿美元赤字的计划,计划将包括增加政府财政收入和削减包括社会保证和医疗补助等社会福利项目。

  “我并不认为我们做这部分就足够了。”奥巴马说,“如果我们要做,就坚持前行,而我们要解决问题,我认为唯一的方法是公开透明地用合理的方法来解决。”

  刚宣布角逐共和党总统提名的得克萨斯州州长佩里在17日的一场活动上,对奥巴马大加讽刺。“作为州长,我帮助这个国家创造就业,而总统却扼杀就业。”佩里说,“美国的危机不是因为运气不好,而是因为糟糕的政治。”

  据美国劳工部的数据,今年7月美国失业率依然在9.1%的高位,失业总人数达到1400万人,而自2009年3月以来,美国的失业率就一直维持在8.8%以上。另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奥巴马上任至今,丧失的美国公共部门就业岗位超过50万。

  而包含增加政府开支在内的新就业刺激计划显然会遭到国会共和党人的反对。2009年,奥巴马政府实施了总额为787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2010年实施总额超过800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对此,很多共和党议员都公然表示,奥巴马政府的刺激计划毫无作用,美国经济持续疲软,且面临二次衰退风险。外界普遍分析,经济和就业将是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的两大关键议题。

  “更多的刺激当然会对经济有益。”资本经济公司(Capital Economics Ltd。)美国经济高级顾问保罗·戴尔斯认为,“影响取决于全面措施的规模、内容和实施的时间。

  由于企业和消费者信心的低迷,摩根士丹利17日将明年经济增速预期从3%降低至2.25%。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认为,美国与欧洲正面临衰退,最近欧洲在欧债问题上举措无力、美国两党在提高债务上限的问题上僵持,政策上的失误令全球金融市场承压巨大,并打击了企业与消费者的信心。

  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于7月下旬发布美国经济形势报告,报告预计到2016年,美国经济增速都将在2.5%左右徘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