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谷歌并购案引商务部注意 尚未收到反垄断申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谷歌并购摩托罗拉一事,昨日有媒体报道,中国商务部反垄断局称已注意到此事,目前尚未收到该项并购反垄断审查申报,收到申报后商务部将根据反垄断法进行审查。对此,有读者提出疑问,为何谷歌并购案要接受中国商务部审查?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人士。

  曾与摩托罗拉移动合作、提供Android应用商店“智件园”的商店运营商北京欧乐吧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红波表示,目前谷歌并购案正在接受美国商务部反垄断审查,事实上,美国国内对此并购持正面态度,因为它将形成一股重要势力,与苹果分庭抗礼,打破苹果垄断局面。

  “待美国审查完成后,摩托罗拉进入中国市场,若有厂家提出反垄断审查申报,中国商务部将会对其进行反垄断审查。”赵红波解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第三条列出的两项标准,如果相关经营者在中国市场上销售额达到了一定数额,即适用我国反垄断法。因此,若摩托罗拉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超过一定比例,中国商务部收到反垄断审查申报后,将有权将对其进行审查。“但事实上,上述情况不大可能发生,因为摩托罗拉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远未形成规模,进行反垄断审查也为时过早。”赵红波认为。

  赵红波认为,估计短时间内,谷歌和摩托罗拉的业务层面不会发生重叠、改造。毕竟谷歌还要提供系统给HTC、三星等厂商。半年之后,可能会产生谷歌如何通过摩托罗拉二次进入中国市场(尤其是无线增值服务市场)的问题,由此可能引发Android软件商店的又一轮洗牌。

  “与此同时,谷歌并购摩托罗拉还将对诺基亚造成沉重打击。”深圳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认为,同时,也将更进一步深化微软与诺基亚的合作。在此意义上,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手机产业的现有格局。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谷歌
  • 摩托罗拉
  • 并购案
  • 审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