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盈率判断买入并非都灵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4: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到了抄底的好时机了吗?那些承担更大风险的投资者现在能获得更多的回报吗?

  可靠的投资法则不过几条而已。其中之一是,感知风险与实际风险往往是逆相关的,也就是说,市场今天看上去越危险,明天就越有望产生越丰厚的回报。恐惧一直是培育未来牛市的最佳养料。

  作为判断股市估值是否合理的常用指标是市盈率,市盈率指在一个考察期(通常为12个月的时间)内,股票的价格和每股收益的比例。投资者通常利用该比例值估量某股票的投资价值,或者用该指标在不同公司的股票之间进行比较。

  但应用市盈率指标也有一个麻烦就是,被广泛谈及的市盈率要么是以分析师的预测为基础,要么依据的是过去12个月的盈利情况计算出来的。而这恰恰不能反映出目前股市真实、合理的估值水平,因为分析师的预测往往会过于乐观,而过去12个月的盈利代表不了目前经济的真实状况。

  以美国股市为例,在过去半个世纪,周期调整市盈率的历史平均水平为19.5倍。而市盈率往往会随不确定性的增加而下降。历史上当恐惧演变为彻头彻尾的恐慌时,周期调整市盈率曾远低于当前的水平。2009年3月、1982年8月、1974年12月和1932年6月时曾分别低达13.3倍、6.6倍、8.3倍和5.6倍。

  此外,对于业绩非常稳定的企业来说,用当前市盈率来评估是简单易行的,而对于业绩不稳定的企业来说,当前市盈率是不可靠的,当前很低的市盈率也未必代表其估值就低,相反,很高的当前市盈率也未必代表被高估了。

  对那些坚持逐步买进的长线投资者来说,目前的股价确实是越来越便宜了,但有一点值得注意,就是一只便宜的股票,并不意味着其价格便宜到了可以买入的水平。

   

搜索更多市盈率 感知风险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