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发展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增56% 宣布定向增发方案补充资本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发展银行(深发展,深交所000001)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201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2011年上半年,深发展资产规模稳健增长,利差稳步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良好,资产质量再获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增长良好,净利润同比大增56%达47.32亿元。重点表现在以下方面:

    ?8?7 201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7.32亿元,同比增56%;每股收益1.36元,同比增39%。

    ?8?7 2011年上半年,该行资产总额达8,521亿元,较年初增17%;一般性贷款余额较年初增11%至4,320亿元;存款总额较年初增12%至6,325亿元。

    ?8?7 不良贷款实现双降:截至2011年6月30日,不良贷款余额 19.73亿元,较年初下降17%;不良贷款比率0.44%,较年初下降14个基点;清收不良资产总额共计约11.70亿元。

    ?8?7 拨备覆盖率380%,较年初提高108%,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

    ?8?7 截至2011年6月30日,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8%和7.01%,符合监管标准。

    ?8?7 该行继续对信息系统、人力资源、流程优化和战略重点业务略等进行投资。
同时,深发展公告其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A股补充资本金计划(以下称“本次非公开发行”): 拟向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现金认购的方式增发股票,发行价格为16.81元/股,发行股份数为8.92亿股但不超过11.90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利润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2011年上半年,该行加强资产负债组合管理,资产收益明显提升,实现净利润47.32亿元,同比大增56%。

    2011年上半年,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增长、利差提升,资产负债结构改善等因素,该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第二季度净利息收入约52.9亿元,环比增4%。净利息收入的同比大幅提升主要来自于平均生息资产31%的同比增长,以及净息差从2010年上半年的2.46%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2.63%。第二季度净息差环比略有下降,主要是第二季度同业息差略有下降所致。2011年1-6月,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7.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1.9亿元,增长58%。2011年上半年,该行各项手续费收入均取得良好增长。其中,理财产品逐渐丰富及规模逐步增大带来该行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352%。2011年上半年,该行其他营业净收入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6%,主要来自于贴现票据的价差收益。该行2011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

    该行2011年上半年营业费用(不含营业税)同比增23%至44亿元,远低于营业净收入43%的增长幅度。营业费用增长主要是人员、业务规模和营业网点增长,以及为优化管理流程和IT系统进行的持续投入所致。成本收入比(不含营业税)36.30%,较上年同期的42.26%下降5.96个百分点。拨备前利润67.8亿元,同比上升58%,环比上升26%。2011年上半年该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7.3亿元,同比增48%,环比降65%。税前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7%,达60.7亿元,税后净利润同比增长56%至47.3亿元。

    2011年上半年,该行年化平均总资产收益率为1.20%,较2010年全年增长24个基本点;加权年化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4.74%,较2010年全年增长152个基本点。2011年1-6月每股收益1.36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9%。截至2011年6月30日,该行总股数为34.85亿股。

    各项业务增长良好,优势逐步显现

    2011年上半年,该行各项业务保持了健康的增长势头,截至6月30日,该行资产总额8,521亿元,较年初增长17%;其中贷款总额(含贴现)4,485亿元、较年初增长10%,一般性贷款余额增11%至4,320亿元;期末占总贷款的96%;存款总额6,325亿元、较年初增长12%。该行流动性充裕,截至2011年6月底,流动性(本外币)比例为54.49%,重要的流动性指标均达到或高于监管要求。2011年上半年,该行在上海、广州、武汉分别新增支行级营业机构各1家,共计296家营业网点。

    2011年上半年,该行公司银行业务继续关注拓宽贸易融资新领域、提升公司电子化业务、提升小额存款客户、贷款均衡增长和优化贷款结构等方面。截至2011年6月末,该行公司存款余额增幅11%;公司一般性贷款余额增幅12%;公司中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86%;贸易融资授信余额2,169亿元,较年初增长24%,不良率0.19%,较年初下降0.1个百分点,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国际离岸业务发展迅速,客户规模稳步增长。

    该行的“线上供应链金融”进一步发挥平台优势,成功实现了与多家核心客户业务平台的对接,产品功能不断完善和升级,相继完成了一系列特色产品功能的研发与上线推广。报告期内,在《贸易金融》杂志和中国贸易金融网联合举办的“2010年度中国外贸企业最信赖的金融服务商”评选活动中,该行荣获“最佳国际业务创新银行”奖项。
在零售业务方面,该行加大内部交叉销售力度,强化理财产品销售对储蓄的带动,通过车贷渠道、个贷渠道拓展新增存款;实施“金卡”策略,显著提升中端客户对存款贡献,细分和深挖存款业务来源的多项举措获得良好成果。截至2011年6月30日,该行零售存款余额1044亿元,较上年底增加23%;零售贷款余额较上年底增加10%;零售中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71%。

    该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今年以来在同业中保持领先,上半年,该行理财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67%;个人贵金属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0倍,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1,871%。2011年上半年,该行信用卡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快速成长。截至2011年6月,该行信用卡有效卡量达449万张,同比增长14.5%。在产品开发上,该行立足于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利用中国平安庞大的客户群,开发设计了深发展平安人寿联名信用卡,截止到6月底已累计发卡17万张。2011年上半年,该行小微金融业务稳健发展,小微贷款余额达到340亿元,比年初增长58%。不良率低于1.2‰。

    不良继续“双降” 资本充足保持稳定

    2011年上半年,该行以两行整合为契机,按照“最佳银行战略”要求,进一步完善信用风险管理体制,提高信用风险管理水平,实现了信贷业务平稳较快增长以及新增不良贷款总额和不良贷款率的有效控制,不良贷款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双降”,拨备覆盖率进一步提升。截至2011年6月30日,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9.73亿元,较年初减少3.94亿元;不良贷款比率0.44%,较上年下降0.1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380%。

    上半年,该行清收业绩良好,共清收不良资产总额11.70亿元。收回的贷款本金中,已核销贷款5.20亿元,未核销不良贷款5.19亿元;收回额中99%为现金收回。

    2011年上半年,该行通过加强资产负债组合管理,在提高盈利能力的同时控制资本的消耗,最大限度提高风险资产收益率。同时,该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了36.5亿元混合资本债券,有效补充了附属资本。截至2011年6月30日,本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01%和10.58%,达到监管要求。

    整合进展顺利 未来前景可期

    7月28日,深发展发布公告,平安银行股权过户、中国平安认购现金支付和深发展新股登记托管手续均已完成,深发展正式成为持有平安银行90.75%股份的控股股东,而中国平安也正式成为持有深发展52.38%股份的控股股东。

    下一步将开展两行的实质性整合,将有效实现两行优势互补,拓宽网点布局,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和集约资源效应,在两行整合后,深发展的服务网络将得到快速发展。其中,分行数量将立即增加6个,覆盖至28个城市;营业网点将增加76个,达到369个,尤其是沿海地区的网点布局将更加完整。同时,销售网络的ATM数量将显著增加,大量提高客户的远程渠道数量。整合后的深发展,在信用卡业务与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上将实现强效的业务互补,为深发展带来巨大的增长潜力。目前,平安银行发行并有效使用的信用卡数量超过600万,在全国城商行中位列第一,两行整合后深发展的信用卡用户数量将迅速上升。值得一提的是,借助于平安集团庞大的客户资源,通过交叉销售的模式,深发展将有望赢得全国范围内信用卡用户的快速增长。作为深发展的优势业务——贸易融资平台,也将与平安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业务进行对接整合,进一步提升深发展在中小企业融资业务中的优势。

    资本补充计划到位 最佳银行战略推行

    深发展同时公告董事会审议批准了下一步的资本补充计划:拟向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现金认购的方式发行新股,发行价格为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即16.81元/股,发行股数为8.92亿股但不超过11.90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深发展的核心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将有效提高,按照2011年6月30日的加权风险资产计算,如获200亿元的核心资本补充到位,预计将使深发展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超过10%和13%。资本补充将有效增强该行抵御风险的能力,有利于该行充裕的资本基础上进一步扩充在资产和业务规模,从而实现可持续的利润增长。

    2011年下半年,该行将积极践行“最佳银行”战略,继续加强组合管理,关注中间业务创新和定价管理,进一步提高资产收益率,控制资本消耗;借助交叉销售和综合金融的平台逐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平台,扩大核心价值客群,增加卡量与交易量的市场份额;加强风险防范与管理能力,提高资产质量;持续挖掘增值业务收入增长潜力,进一步扩大业务盈利性。


 

责任编辑:任威风

热词:

  • 深发展
  • 净利润
  • 定向增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