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紫鑫药业被指银广夏第二 体内自买自卖虚增业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注册空壳公司,进行体内自买自卖虚增业绩

  商报记者 张淑贤

  最近有网络举报称,紫鑫药业(002118)以人参贸易为依托,大肆注册空壳公司,隐瞒关联交易,进行体内自买自卖,虚增业绩,更被业内冠以“银广夏第二”,该股已自8月17日起停牌。

  网络举报虚假注册4公司

  7月23日,网络上出现举报,称紫鑫药业旗下子公司草还丹药业公司多名员工虚假注册4家空壳公司,涉及人参预付款金额近2亿元。之后,紫鑫药业通过挪腾另外4家关联公司,空买空卖人参业务。

  对此,紫鑫药业断然否认,随后该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了通化致远、通化鸿雅和吉林鑫玉与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之间的关联关系。

  但是事件并未随着紫鑫药业的澄清而画上句号。日前有媒体通过实地调查指出,紫鑫药业第二大客户千草药业实为紫鑫药业间接控制的孙公司;第一大客户平大生物和第三大客户正德药业同样也与紫鑫药业及其大股东存在密切的关联;而紫鑫药业分布在延边、通化等地的上下游客户亦受同一集团所控制,并最终指向了紫鑫药业实际控制人郭春生或其家族。

  据该媒体还原的紫鑫药业产业链:紫鑫药业向“延边系”支付参源采购款,“延边系”在收到款项后即可通过各种渠道转至“通化系”,再由“通化系”采购紫鑫药业人参产品,相关款项也再度流入由郭春生掌控的紫鑫药业。

  由于上、中、下游均为郭氏家族及其相关方所控制,那么其当然可以随心所欲调节营收规模乃至盈利大小。在此背景下,紫鑫药业与上述客户在2010年所进行的大量人参买卖交易便也存在巨大的“自买自卖”甚至虚假交易的嫌疑。

  据称触动了韩国人利益

  紫鑫药业上市以来业绩平平,然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因涉足人参业务,该公司业绩突飞猛进。2010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1%,净利润同比大增184%;201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6%,净利润同比增长325%。与业绩遥相呼应的是,紫鑫药业股价一飞冲天,该股从去年7月初的10.35元起持续狂飙,今年上半年最高价达48.9元(考虑到复权因素),期间涨幅高达372%。

  然而,如果上述质疑属实,则紫鑫药业炮制的“人参骗局”丝毫不亚于昔日的“银广夏骗局”。不过,紫鑫药业董事长郭春生昨日的一番表态又使事态变得扑朔迷离,他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紫鑫药业事件一切都是因为他触动了韩国人的利益而遭到举报。

  至于被质疑的关联交易,郭春生则称公司原意是想在不规范的市场上规范,给上市公司设定防火墙,却成为被攻击的事由。

  吉林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负责人也表示,已经多次接到举报紫鑫药业的材料,吉林证监局也曾数次立案调查此事,但一直没有掌握相关证据。至于真相如何,投资者只能拭目以待,但愿不要让投资者等得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