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遭批,或将启动政策转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长期萎靡不振,也充分反映了经济问题存在的巨大风险。没有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依附于实体经济的资本市场,在上市公司投资回报率较低背景下,难以获得资金的青睐,那么,资金离场寻求更高回报的领域,是市场选择的必然趋势。作为宏观调控者,央行在实施的一系列紧缩政策中,产生的方向错误,正在导致经济问题的集中爆发,但如何修正这种错误,显然,决策层们正在寻找答案。

  《每日经济新闻》周五援引中国央行顾问李稻葵的话报道,中国要严阵以待,防止美国第三轮定量宽松政策带来的热钱涌入和通胀压力。报道同时还援引清华大学研究员袁钢明的话称,国务院和中国央行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现在面临衰退的紧张局势,政策方向必须尽快转移到解决经济衰退的问题上来。

  显然,目前央行所面对的是,通胀可能进一步上升,而经济又面临衰退的两难境地。央行17日公布的7月份企业商品交易价格指数(CGPI)为109.7,同比上涨9.7%,涨幅创年内新高。CGPI是反映国内企业之间物质商品集中交易价格变动的统计指标,是比较全面测度通货膨胀水平和反映经济波动的综合价格指数。作为先导性指标的CGPI上升,预示着未来中国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尽管近日很多研究报告指出,中国通胀可能见顶,但央行在这一认识上,不敢过于激进,通胀压力仍然是央行当前必须考虑的首要问题。但是,银行储蓄存款下降与民间信贷的火爆,对中小企业的冲击成为经济衰退不可忽视的迹象,面对众多的批评声音,央行一边极力掩盖事实,为自己开脱,一边正在研究新的政策方向和手段。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吴显亭18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关于“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在线访谈时指出,原材料价格上涨比较明显,企业用工成本的上涨,煤、电等资源价格上涨,企业融资成本上升等多方面原因造成今年上半年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但没有出现大范围、趋势性的破产倒闭。这一推辞,遭到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会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的强力反驳,他认为,银根紧缩才是造成中小企业困境的主因。目前,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业内将矛头直指央行采取的货币紧缩政策,使企业陷入“融资难”困境,这也是民间信贷滋生高利贷市场的主因。全国工商联此前的数据也应证了这一观点,规模在500万元以下的中、小、微型企业中,90%的中小企业没有向银行借钱,95%的微小企业没有向银行贷款。

  一场应对通胀之战,成为了中小企业生死之战。央行在调控上过度倚重数量型工具,而降低对价格型工具的使用,可能是这次经济调控中最大的方向性错误。这不仅没有起到降低通胀的效果,反而产生了明显副作用。

  《上海证券报》周五援引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煜辉的话报道,中国下半年货币政策的调控方式会做出结构调整,其中包括所谓“定向宽松”。这种政策转变,或将成为央行唯一的选择,在继续对抗通胀,但又要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上,“定向宽松”被寄予厚望。因此,A股市场要想改变疲弱的现状,政策上的先行转变是不可缺少的前提。

  欢迎加入投资高手QQ群:169466898一同把握市场牛股。发广告者一律清除出群,请勿在群里闲谈与证券无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