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余姚:农超对接的喜与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财经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余姚台 丁立

  上午九点半刚过,超市的采购车就来到了浙江余姚种植户任秀红的田头,千余斤“巨峰”葡萄和提子准时装上了货车。与过去十几年的葡萄种植历史相比,余姚红今年显得格外轻松。

  葡萄种植户任秀红:“(往年)一开始有些发愁(葡萄的销路),超市里也不来(收购),自己也不去杭州(销售)。现在,杭州的一些超市和一些散客都会主动上门收购,一般到早上十点基本上收购都完成了。 ”

  然而与不愁销路的果农相比,加工农产品的农超对接之路可以说日益艰难。这家宁波市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目前产品已打国内60余家大型卖场和跨国连锁企业的近万家门店,超市销售量占总销售量的6成以上,然而,尽管企业销售额连续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利润却止步不前。

  禽丰食品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夏果园:“超市的话,每天的费用增加之后,会导致我们的毛利润急剧下滑。一些大型的商场超市和跨国的连锁超市,我们都在做,但实际上是没有利润的。”

  然而由于进入超市的农业企业并不多,超市的准入费用相当惊人,这让本来就因为人工和原料费用上涨,利润降低的企业雪上加霜。

  禽丰食品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夏果园:“因此,政府给予农业企业一定的支持,使农业企业能够尽快地进入这些商场和超市,保证我们企业能有高速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我们企业反馈政府(社会)。 ”

  眼下,余姚市农林部门每年拿出100万元以上的资金,对首次将产品打入省会城市级超市的企业进行奖励。当地贸易局也出台了超市销售本地农产品的奖励政策。但目前收效甚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