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交强险保费收入赔付不相当 承保亏损成必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如保监会所说,目前,保险公司交强险经营费用率已连续4年实现下降,然而在费用率下降的情况下,亏损却加剧了,原因何在?

  交强险出现亏损,最直接的原因是收入的保费不足以抵付日益增长的赔付。近年来,我国交通工具的发展势头迅猛,虽为交强险费率的增加提供了物质基础,但同时也使交强险的赔付急剧增加。据统计,交强险赔付率已从2008年的68.6%上升到去年的82.3%。

  “赔偿成本的提高,是导致承保亏损的一大原因。”有关专家认为,赔付上升幅度高于费用下降幅度,导致2010年行业综合成本率升至112.9%,综合成本率高于100%则意味着承保亏损。

  一方面,由于人伤赔付标准、医疗费用、汽车零配件价格、修理工时费用等逐年提高,交强险赔付率从2008年的68.6%上升到2010年的82.3%,交强险案均赔款也从2007年上半年的3498元提高至去年下半年的4930元,增长高达41%。

  另一方面,交强险的保费收取却仍然停留在原有水平,甚至有所下降。2007年7月开始,交强险实行浮动费率,对于当年未出险的客户,次年可享受费率下浮优惠。中保协统计数据显示,受此影响,续保车单均保费从2007年上半年的1406元降至去年下半年的1074元,降幅达24%。这种情况下,交强险出现亏损几乎是必然的。(谢慧 何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