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下周汇市前瞻:伯南克Jackson Hole年会演讲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央行下周五(8月26日)将在怀俄明州杰克逊城(Jackson Hole)举行的例行年会。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将在此次央行派对上发表有关经济与货币政策的重要演讲。在寰球经济放缓并有二次探底之虞、全球股市遭遇“股灾”之际,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呼之欲出。那么QE3子弹是“空壳”还是“实弹”,届时一起聆听“撒钱直升机机长”伯南克先生的定论。

  去年8月26日召开的杰克逊城全球央行例行年会上,为避免美国经济陷入二次探底,伯南克暗示美联储将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两个月多月后,美联储在11月4日宣布购买6000亿美元国债。

  当下,美国诸多经济数据“不争气”,华尔街投行纷纷调降美国经济增长预估。高盛、摩根士丹利、花旗以及摩根大通等均在本周下调美国今明年两年经济增长预期。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及前景暗淡,导致全球经济衰退风险进一步增大。

  据一份调查显示,经济学家目前预期美国2011年的经济增长率为1.7%,远低于美联储6月预测的2.7%-2.9%。而伯南克通过两次量化宽松,在最近几年共动用了2.3万亿美元防止美国陷入通缩,美联储平衡表在此期间翻了3倍多。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埃里安(Mohamed A El-erian)表示,在怀俄明州杰克逊豪尔召开会议之前,美联储面临着对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作出回应的“艰难讨论”。

  不过,由于市场质疑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效果和面临巨大政治压力,市场投资者认为伯南克不太可能在8月26日的Jackson Hole年会上暗示将推出重大货币刺激政策。

  由于奥巴马总统即将面对连任竞选,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独立性面临政治压力。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德克萨斯州州长佩里(Rick Perry)就警告伯南克,假使利用印钞来挽救经济,帮助奥巴马竞选连任,那么伯南克无异于“叛国”。

  佩里称,“我的意思是说,伯南克印制更多美元来扶助经济增长,在美国史上这个节骨眼上玩弄政治手段,照我的看法,几乎无法信任他,或等同叛国。”

  但是,即便伯南克不会推出QE3,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其它子弹是“空壳”,或者已经用光了所有子弹。除了8月9日宣布维持0-0.25%的超低利率至少维持到2013年中外,伯南克还可以通过购买长期国债,借以压低长期市场利率,削弱银行存款准备金利率,以此来鼓励借贷,进而刺激经济增长与消费。

  假使伯南克在本次Jackson Hole央行年会上暗示将推出新一轮货币刺激政策,将导致全球股市等风险资产价格上扬,美元将受到避险需求萎缩及美元增发的双重压力。

  虽然全球各国和美国民众一直反对美联储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但是全球经济逐步滑向衰退悬崖,这将导致各国放松银根,甚至默许美联储推出QE3。而美国民众财富多数集中在股票、基金等市场,全球股市重挫令民众财富大幅缩水,他们同样等着美联储采取措施,亟需解套!

  由此,在全球各国默许与美国民众期盼的眼神中,美联储或许将堂而皇之地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

  (邱建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