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公坚称没花钱买高评级情况 城投债造假可能性小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8月19日消息,近日国内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被媒体质疑收费模式及滥发评级,对此今日大公国际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大公国际相关人士表示,大公没有花钱买高评级的情况。大公对城投债的评级数据依据多来自地方政府及企业,这两类主体对数据造假的可能性很小。

  坚称不会因为多给钱给高评级

  据媒体报道,目前评级机构鱼龙混杂,以价定级或以级定价的恶性竞争现象时有发生。一些评级机构为争夺市场、留住客户,出具的结果大部分都是最高级别AAA级。

  国内评级业自2007年10月18日开始执行《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机构评级收费自律公约》公约显示,资产证券化产品评级采取分期付款方式,即协议签署后、开始进场评级前按评级费用的50%收取,发行后收取评级费用的50%。

  对此大公国际常务副总裁金永授表示,目前有全部评级资质的机构也就只有4-5家,因此很重视自己的声誉。而且目前监管已基本到位,不会因为而多给钱而给高评级,至少大公没有。目前业内一般只以央行规定的25万的最低价成交。

  他还表示,发行人支付评级费确实可能导致一些有失公允的现象。业内也在探索新的付费模式,比如最新成立的中债评级公司,提供再评级服务即是以提供报告的方式向市场参与方收费。“另外还有一些办法也有讨论,但是操作比较困难,如让监管机构或行业统一收费,按评级质量分配给各评级公司。”金永授表示。

  目前,国内大小评级机构有100多家,而真正具有全部评级资质的机构仅4-5家。金永授对新浪财经表示,拥有资质需要获得监管部门的审批,而由于监管较严,几家机构也正在趋于同质化。

  称城投债数据造假可能性小

  另外大公国际因被媒体报道给予多家城投债券3A评级也受到社会的广泛质疑。对此大公评级部总监刚猛对城投债的评级做了详细的解释。

  他指出,城投债有地方政府作为担保,而以现在GDP增速、税收增幅以及地方政府财力增长情况来看,城投债总体债务是可控的,如果说有不可控的范围,也就是分布在资质最差的10%-20%的那些公司。

  而能够发债的主体,都是地方政府推选出的优质公司,占所有城投类企业10%都不到,这就是为什么会有众多城投债获得3A评级的原因。

  会后他与新浪财经交流时也表示,虽然大公对城投债的评级数据依据多来自地方政府及企业,但是这两类主体对数据造假的可能性很小,相比下民营企业更容易造假。

  据悉,大公国际每个评级项目一般仅派出两名人员,负责在30天内完成。

  铁道部是中国范围内的AAA

  对于8月8日铁道部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债券,大公国际国家风险部总经理陆思南表示,评级是有范围的,铁道部是在中国范围内的AAA,而对于美国的信用评级是在世界范围内的。

  刚猛则解释说,铁道部作为国家运输部门,应该按照公共事业评级的标准来评定,而公共事业评级能够忍受的资产负债率要高于一般工商企业。大公国际方面强调的是,铁道部有中国政府作为背景,具有国家信用特性,偿债能力极强。(洁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