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电影票房首破百亿 票房火爆催旺影院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电影票房已跨入百亿时代。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文化蓝皮书》(下称《蓝皮书》),透露2010年中国电影票房年收入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增幅达64%,进入世界电影市场前10位。业内人士指出,去年电影产业投资消费两头旺,标志着电影产业已步入高速发展阶段。

  票房井喷创全球奇迹

  《蓝皮书》指出,2010年中国电影票房年收入总计101.72亿元,票房总量超过了英国,相当于全球最大电影市场北美票房的1/7。票房、海外收入、电影频道广告收入等各项综合收入接近160亿元,增幅48%,电影产业规模明显扩大。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2010年北美年度总票房共计达103亿美元,同比减少2.6%。

  在分账发行进口影片总量受限的情况下,国产影片票房占到总票房的56%,约达57亿元。全年过亿票房影片共27部,其中国产片17部。《蓝皮书》预计,今年电影票房增幅将达到30%。

  广东省电影公司总经理赵军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电影产业已经持续火爆了相当一段时间,行业处于良性发展状态。

  “去年票房井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产业终端的快速发展,全国影院银幕增速加快,包括城市商业主流院线、二三线城市数字影院和农村公益电影在内的城乡网络结构初步形成。”赵军说。

  据统计,去年全国城市影院银幕总数突破6200块,位居全球第四。中西部地区和中小城市新增影厅数占到全国新增影厅数四成以上。

  大量热钱涌入

  与此同时,影院建设成为电影行业热点。中影集团早在去年就宣布了全国社区影院计划;上影、SMG等也先后进入影院建设;华谊兄弟、博纳国际、光线传媒、完美时空、小马奔腾等民营主体加入市场竞争;大量业外资金涌入院线投资领域,甚至出现“不炒房地产炒影院”的投资风向。

  事实上,投资机构对影视行业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升。2010年国内披露新发行的文化产业主题股权投资基金共9只。

  其中3只是影视产业主题基金,分别为:由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关联公司汇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起的汇力星影中国影视基金,由建银国际发起;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共同管理的契约型封闭式基金———中国影视出版产业投资基金;由合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创立并管理的“合富影视一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