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票利率本周全面上调 市场加息预期变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周二央行提高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约8个基点后,央行昨天发行的70亿元3月期央票和10亿元3年期央票利率也同步提高8个基点。受此影响,市场上的加息预期渐浓。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动用了大部分的常规回笼工具,周二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央票,昨天发行了70亿元3个月期央票和10亿元已暂停四周的3年期央票,共80亿元,同时还进行了9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一年期、3月期及3年期央票利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调升。作为利率风向标的一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周二意外上升8.58个基点,打破了连续7周持稳的状态,昨天发行的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上涨8.17个基点至3.1618%,3年期则上升8基点至3.97%。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890亿元,对冲后,央行当周净投放资金380亿元。

  ■专家观点

  9月初前后加息可能性最大

  多位专家认为,全面上调央票利率意在释放加息信号。平安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石磊认为,近期一系列信号表明,9月初前后加息的可能性最大,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则在其次。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表示,此次重启3年期央票的直接意义,在于放大公开市场久期(即债券持续期)以深度锁定流动性,但后续的放量仍依赖整个市场利率的合理定位。由此来看,加息将是必然的。

  央票升息意在提高吸引力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师认为,利率全面提升是在为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做准备,这很有可能成为调控主力手段。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央票发行利率调升将为央行后续通过公开市场来灵活调节市场流动性创造空间。

  一家大型保险机构交易员认为,目前货币政策不会有什么大的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