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紫鑫药业深陷造假泥潭 保荐人东北证券饱受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0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紫鑫药业紧急临时停牌,公司称因媒体刊登《自导自演上下游客户紫鑫药业炮制惊天骗局》的报道,公司正对相关报道内容进行调查核实,待调查结果公布后复牌。有媒体披露,紫鑫药业大肆注册空壳公司,上下游三大客户均为其实际控制人或关联方,进行体内自买自卖。紫鑫药业的周围还环绕着“通化系”、“延边系”八家疑似壳公司。紫鑫药业这一系列的财务造假手段被质疑复制了当年银广夏骗局。

  紫鑫药业被指银广夏第二

  7月13日,有举报人在某知名财务论坛举报称,紫鑫药业旗下子公司——草还丹药业公司多位员工虚假注册4家空壳公司,涉及人参预付款金额近2亿元。

  三年来,紫鑫药业股价上涨逾10倍,称得上是一个奇迹。今年上半年,紫鑫药业更是实现营收3.7亿元,净利1.11亿元,同比增长226%和325%。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紫鑫药业以人参贸易为托,上下游关系错综复杂,客户最终均指向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借助吉林人参产业规划的政策东风,大肆注册空壳公司,隐瞒关联交易,进行体内自买自卖。采购额占其年营业收入总额11%的第一大客户四川平大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是紫鑫药业的影子公司。

  紫鑫药业的周围还环绕着“通化系”、“延边系”八家疑似壳公司。八大公司的最终控制方再次指向郭春生。

  保荐人东北证券饱受质疑

  紫鑫药业董秘钟云香表示公司整个管理层已全部出动,针对媒体报道的有关内容展开调查,并密切关注事件的进一步发展。对于有无其他关联交易等事项目前尚无法断论。钟云香强调,业务关系是绝对真实的,货物、发票、款项等都有真实的往来。

  鉴于相关报道中涉及关联交易的公司最终均直接指向紫鑫药业实际控制人郭春生或其家族,钟云香称郭春生已经参与公司内部的调查工作,目前并未有相关的结论披露。

  2010年7月,紫鑫药业正式宣布定向增发计划。该增发方案于去年12月实施。紫鑫药业本次增发保荐人为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督导期至2012年12月31日。

  紫鑫药业财务造假行为被揭露后,东北证券负责人“正在出差”,对外保持缄默。有资深人士表示,如果紫鑫药业真的存在造假,保荐人需负很大责任。

  兴全系公募基金“触雷”

  自2011年3月起,民生证券、天相投顾、长江证券等多家券商发布研报对紫鑫药业的人参业务进行“鼓吹”。其中国海证券分析师黄秋菡发布的研报数量和频率最高。

  兴全系三只公募基金参与紫鑫药业定向增发,持有1800万限售股,合计市值约3.6亿元,成为持股机构中的第一大阵营。业内人士分析,兴全系基金在紫鑫药业的投资结果,还要看紫鑫药业涉嫌造假事态的发展情况。

  针对此事,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外宣称,“选择该股主要是因为折价优势较大,由于考虑的主要是交易性机会,所以与长期持有的思路不同。”(来源:上海证券报

  )